首页 > 法院新闻 > 案件报道 > 正文

“彻骨寒”难阻执行路,“攻坚战”打响护民生 ——三元法院开展冬季专项执行行动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4-01-02 16:00:04  字号 [ ]

 

    连日来,三元区遭遇冷空气“突袭”,气温直逼零度,但纵使寒风凛冽,也阻挡不了执行干警们的“猎赖”脚步。

    12月21日6时30分,三元法院20余名执行干警整装待发,聚焦涉民生、小标的额案件,奔赴城区内多个执行现场,着力解民忧、惠民生,对消极履行债务的被执行人形成强高压的执行震慑效应。

 

“有能力履行拒不履行?”执行威慑促案结

 

    黄某拖欠某住房保障中心租金共计5688.6元,2023年7月双方在法院的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10月,因黄某未按约定履行还款义务,某住房保障中心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电话联系黄某,其均未接听,也未到法院处理案件。行动当日上午7时22分,执行干警在黄某的住处“堵”到了睡眼惺忪的黄某,并将其拘传至法院。

    在法院,黄某没有一丝还款的意思,还态度强硬地说道:“我不就是欠了点钱,又没有触犯法律,你们凭什么把我抓来?”

    执行法官当即要求黄某打开微信,核查了黄某近几个月来的微信转账记录,发现黄某每个月均有超过5000元的钱款流水。执行法官当即严厉地向其释明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执行义务的法律后果,并拟对其采取拘留措施。黄某幡然醒悟,赶忙给家人打电话,让家人帮忙筹款,并在上午10点前将5688.6元悉数偿还给申请执行人,该案顺利执结。

 

“没办法一次性还清?”执行和解化纠纷

 

    徐某因多次向刘某购买轮胎未付款而被刘某诉至法院。2022年9月,经法院判决,徐某需支付刘某拖欠轮胎款共计31680元,因徐某未能及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刘某于2023年11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行动当日,执行干警找到徐某后,将其拘传至法院,耐心地对其进行释法明理。徐某终于明白一味地逃避执行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多麻烦,遂告诉执行干警自己无法一次性支付款项,希望可以和申请执行人刘某协商分期还款,并先支付了1680元给申请执行人刘某,以表明自己的还款态度。在执行法官调解下,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徐某每月支付500元给申请执行人刘某,款项于2024年6月前全部还清。

 

“执行不能怎么办?”拘留惩戒“不过期”

 

温某与张某、高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2019年6月经法院判决,张某应偿还温某借款本金595623元及利息,高某在本金402000元的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判决生效后,张某、高某均未能及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温某遂于同年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全方位查询二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情况,因张某、高某无财产可供执行,本案进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一度陷入了僵局。终本后,被执行人高某曾与申请执行人温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先后偿还了80000元的债务,但张某却迟迟未露面。

本次行动当天,执行干警再次将被执行人张某、高某传唤至法院,希望能够通过耐心劝导和拘留威慑“软硬兼施”的方式督促二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还款义务。但经多方劝说,被执行人张某、高某还款态度消极,表示无法拿出钱来偿还债务。最终,法院依法对张某、高某作出了拘留15日的处罚决定。

    本次专项执行行动,传唤到位被执行人15人,当场履行完毕9件,达成执行和解4件,司法拘留2人,执行到位金额14.67万元。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