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列表

    三元区法院共设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生态环境审判庭、行政审判庭、少年与家事审判庭、立案庭、审判监督庭、执行局、莘口人民法庭、调解速裁庭政治处、纪检组、监察科、办公室、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司法法警大队、审判管理办公室等19个机构,根据其职能划分如下:

       一、审判机构

1、刑事审判庭:是人民法院进行刑事审判的机构,成立于1983年7月,主要审理成年人刑事案件。

2、民事审判第庭:主要受理婚姻、土地、房屋、债务、赔偿等类型的民事案件,以婚姻家庭、债务、房地产三大类为重点,还涉及赡养、继承、交通事故赔偿、劳资纠纷等民事诉讼。

3、民事审判第二庭:审理法人之间、其他组织之间、法人与其他组织之间的借款合同及其担保合同纠纷案件;公司纠纷案件、企业改制纠纷案件;联营、合伙、企业承包、企业租赁等经营合同纠纷案件;法人之间、其他组织之间、法人与其他组织之间无因管理、不当得利纠纷案件;企业破产案件及其他应由民商事审判庭适用特别程序审理的案件等民事诉讼。

4、生态环境审判庭:围绕林业经济建设和保护林业资源这个中心,加强对山林纠纷等民事案件和盗伐、滥伐林木,乱捕滥猎珍稀动物的刑事案件及时审理,同时配合林业主管林政管理,与林业公安、检察配合开展专项诉讼活动。

 5、行政审判庭:一方面审理好涉及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案件;另一方面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审理行政机关申请执行的案件,有力地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6、少年与家事审判庭:独立开展涉未成年人的刑事和民事审判工作,并将审判工作延伸到未成年的家庭及其所在的学校、社区,配合、协调公、检、司以及团委、妇联、关工委等有关部门,加强综合治理,采取帮教措施。

7、立案庭:是人民群众表达诉求,参与诉讼、解决纠纷的重要场所,也是人民法院了解社情民意、服务诉讼群众、联系社会各界的桥梁纽带。其基本功能是诉讼引导、立案审查,立案调解,查询咨询、材料收转、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等。负责接待处理来信来访;协调督促各部门信访事项的办理;办理上级交办的信访事项;统计基础数据、研究、分析、通报信访工作情况;与市中院、区人大、区委区政府信访办,区委政法委等有关部门的协调和联络。

    8、执行局:是人民法院对一审生效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调解书,以及法律规定由其执行的其他法律文书(如行政处罚、处理决定、仲裁支付令、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书等)进行执行的司法机构。

    9、审判监督庭:主要职能是行使法院内部的审判监督权。审理不服本院刑事、民事生效裁判本院提起的再审案件;审理上级人民法院再审的刑事、民事案件;审理人民检察院抗诉的案件;办理上级法院、区委、区人大交办的复查案件;负责本院各审判庭审结案件的质量检查;负责年度执法大检查工作。

10、莘口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承担民商审判、民事调解和一定量的执行任务,管辖区域为莘口镇、岩前镇和中村乡。

11、调解速裁庭:主要负责小额速裁与诉前调解工作,其下设交通巡回法庭,长期派驻于三元区交通管理中心,负责交通事故赔偿纠纷的调解工作。

       二、机关办事机构

1、政治处:同党支部一起做好本院干警思想政治工作;负责本院争先创优工作,总结推广典型先进经验;承办干警教育培训中的有具体事宜;协助编制管理部门做好本院的机构编制;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做好法官任职资格考试工作;办理本院干部的考核、任免呈报、调配、工资管理工作。

2、纪检组:贯彻落实区委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定,维护党的章程与法规,检查区法院审判机构和机关办事机构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的执行情况,对党的控告和申诉进行督察。

3、监察科:维护党的章程和行政法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党员干部违反国家政策、法规和政纪的行为。监察室与经纪检组既分工又合作,监察室侧重行政监督工作。

4、办公室:协助院领导组织、协调、处理司法公务;负责院长办公会和其他会议的组织安排和决定事项的督办;负责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起草综合性文件;主管秘书、文电、机要、档案、文印、财务、机关事务管理、综合性会议的组织;负责审判委员会会务;安排法院对外接待及相关的外事活动。

5、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负责区人民法院机关的固定资产、基本建设、环境秩序的规划、管理工作;承担院机关办公大楼、干警宿舍的管理、维修;负责本院各项经费,办公用品保障和车辆管理使用、维修保养等工作;负责本院办公自动化建设、办公自动化设备的管理、维修工作,不断提高司法保障能力。

    6、司法警察大队:负责司法警察警务工作;警卫法庭、押解人犯、协助送达司法文书;配合有关案件执行事项;维护机关秩序,依法执行其他法警任务。

7、审判管理办公室:专司审判质效管理,以努力优化“三十一率”为目标,扎实开展审判管理工作。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