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新闻 > 案件报道 > 正文

时隔七年,逾两千万不良资产执行到位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2-12-15 10:10:46  字号 [ ]

           近日,三元法院成功化解一系列涉企业涉民生执行案件,某银行2000万余元不良资产得以化解,工人们也领到了拖欠已久的73万元工资。

    某银行向三元法院送来感谢锦旗,对三元法院执行干警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迎难而上的工作品质予以高度评价。

    2012年8月,三明市某机械公司因生产经营需要以其名下工业土地厂房向某银行抵押贷款本金2000余万元,后因经营不善,无力偿还,该企业的案件陆续进入司法程序。2015年经法院依法拍卖,该土地厂房因无人竞拍而3次流拍,案件处置陷入僵局,该笔贷款也因此成为不良资产。2021年底,因该公司无力支付职工工资,大量涉职工工资案件涌入法院。

    2022年2月底,因该公司厂房所处地理位置好,有意向的买受人意愿接盘该公司。但买受人了解到该土地厂房被法院查封后,不敢贸然接手。得知这一情况后,为了使各方利益最大化,时隔7年后,法院决定重启该流拍土地厂房的拍卖处置程序。

    在财产调查过程中,承办法官发现该土地厂房被其他三家公司长期租赁,且拒不配合执行。为了顺利处置抵押物、确保拍卖成交后顺利移交厂房,承办法官告知三家公司拒不配合法院执行的法律后果,并发出《预处罚通知书》,迫于法律威慑,三家公司向法院签订了腾房承诺书,配合法院评估拍卖。2022年8月18日,该土地厂房以22734936元成功拍卖成交,有效盘活工业用地14451平方米、工业厂房13076.86平方米。

    同时,为确保职工的劳动权益得到快速实现,法院在征得优先债权人同意的前提下,从拍卖款中优先支付职工工资73万元。银行的抵押债权得到清偿,工人领到了工资,买受人也着手投入生产,债务人也解除了强制措施,通过本次工业不良资产快速处置,形成了化解金融不良贷款、企业扩大产能、职工权益得到保障等多赢局面。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积极化解金融风险,盘活不良资产,三元法院针对涉银行的金融执行案件重拳出击,2022年来,共执结涉金融执行案件769件,执行到位金额4.3亿元,通过司法拍卖大宗工业用地20处,处置工业厂房面积50789.13平方米,成交金额达2.7亿元。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