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新闻 > 案件报道 > 正文

三元法院莘口法庭“护薪”行动暖民心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2-10-31 11:18:54  字号 [ ]

    

“没想到一体化基地这么快就受理了我们的案子,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总算是有着落了!”10月19日,农民工们拿到调解书后感慨道。

    10月16日,三元区劳动监察大队排查欠薪案时发现一起拖欠13名农民工资群体案件未得到妥善处理。包工头孙某和王某在某建筑公司承揽安装项目,雇佣农民工从事安装工作,但项目完成后仅支付了一部分工资,尚余14万元未如期支付,农民工要求包工头孙某和王某将剩余工资全额支付。

    因该欠薪案涉及人数多、金额大,且关乎农民工切身利益,三元区劳动监察大队立即联系了“三元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所在的三元法院莘口法庭,希望通过该基地妥善化解纠纷。三元法院莘口法庭马上联动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区检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按照相关程序和流程受理该案。

    10月17日,包工头孙某、王某和13名农民工来到“三元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区检察院经过材料审查和事实询问,认定农民工诉求合理,支持农民工起诉。当日,三元法院莘口法庭立即组织双方调解,孙某、王某坦言目前资金周转困难无法全额支付欠款,请求宽限一定时间付款,农民工们表示同意。在逐一核对每个农民工工资数额的过程中,法院干警针对双方疑问进行释法明理,并趁机普及劳动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在多方努力下,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包工头孙某、王某从今年10月起分期偿还欠款,于2023年春节前全部结清拖欠工资。调解完毕已是夜幕降临,法院干警主动加班加点核对材料,为13名农民工加紧制作调解文书,于10月19日将调解书送到了农民工们手上。

   “三元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自2021年3月成立以来,由区人民法院、区总工会共同牵头,加强与各相关部门合作,充分利用该基地化解群体性纠纷6件,涉农民工110余人、农民工工资120余万。通过多部门通力合作,不断畅通职工维权渠道,为职工兑付工资等诉求加上多重“保险”,努力提高职工对基地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