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新闻 > 案件报道 > 正文

九旬老人欲换房,法官上门解纠纷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2-10-12 11:44:34  字号 [ ]

      “谢谢法官,我这腿脚不好不方便出门,你能上门为我们调解纠纷,帮助我解决了大难题。”90多岁的刘大爷激动地握住了法官的手,连声道谢。

    原来,刘大爷居住在无电梯房的中高层,其妻子去世后,因其身体不好、行动不便,难以下楼晒太阳、散步,一直想将老房子置换成电梯房。问题来了,刘大爷妻子去世后两人共有的房产涉及继承问题,刘大爷无法独立享有房子的产权,换房受阻。夫妻两人数个子女中,大部分均支持刘大爷的换房决定,并同意放弃该房产继承权,由刘大爷享有产权。然而,刘大爷的长子和长孙此前因种种原因与刘大爷存在诸多恩怨,提出刘大爷妻子在生前有过遗嘱,他们享有相应的房产继承权。刘大爷不满长子长孙的做法,遂诉至三元法院。

    承办法官在查阅完卷宗,并在庭审中听取各方意见后,知晓老人行动不便无法到庭,特在庭后到刘大爷家探望刘大爷,倾听其想法尝试化解双方积怨。承办法官从家庭和谐、保障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等角度,展开调解工作。在法官的耐心释法下,各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刘大爷在继承份额内对长子长孙给予适当补偿,各方将房产的产权确认给刘大爷,并协助刘大爷办理房产过户手续。至此,该案得以顺利调解完毕。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