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工作室 > 正文

三元法院乡镇法官工作室 “6+3”工作机制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5-12-11 08:15:59  字号 [ ]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搭建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沟通平台,坚持将司法实践与群众工作相结合,通过深入乡镇,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特制定本工作机制。

    六项基本制度:

一、定期值班。建立法官轮岗值班机制,法官每月定期安排两个圩日以上的工作日到乡镇法官工作室开展工作,了解乡镇纠纷动态、法律需求及处理相关工作。对于乡镇因工作需要的紧急救助,应及时处理。

二、庭前调解。对乡镇内发生的矛盾纠纷,由值班法官先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或者其他渠道解决纠纷。

三、协同管理。非法官工作室接待日有群众来访,由乡镇工作人员先行登记,记录纠纷基本情况,由工作室法官及时安排并通知当事人前来处理。

四、巡回办案。将法院服务基层的窗口向前移,送法进乡镇,诉调对接、就地办案、法律咨询,化解乡镇居民内部矛盾,构建“无讼乡镇”。

五、指导调解。对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帮助。

六、法制宣传。结合乡镇工作实际,开辟法律宣传栏、印发法律宣传资料、并针对性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

三项配套制度:

一、考核制度。建立到岗签到制度,将法官工作室考勤制度与本院考勤制度相衔接。

二、后勤保障,保证工作室日常开展活动必要经费,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紧急事件的应急方案。

三、监督指导。院领导将对工作室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及时整改。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