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司法公开 > 审判流程公开 > 审判执行标准化服务 > 行政诉讼 > 正文

行政裁决纠纷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4-06-26 16:55:21  字号 [ ]

行政裁决纠纷一般法律规定

行政裁决纠纷是行政主体依照法律规范的授权,对当事人之间发生的、与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与合同无关的民事纠纷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决,行政相对人或者利害关系人认为行政裁决行为不合法而产生的纠纷。

该纠纷涉及的主要法律规定有: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第十六条 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政府处理。
  单位之间的争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的争议,由乡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
  当事人对有关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处理决定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在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解决前,任何一方不得改变土地利用现状。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第十七条 单位之间发生的林木、林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处理。
  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发生的林木所有权和林地使用权争议,由当地县级或者乡级人民政府依法处理。
  当事人对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通知之日起一个月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在林木、林地权属争议解决以前,任何一方不得砍伐有争议的林木。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

第六十条 未经专利权人许可,实施其专利,即侵犯其专利权,引起纠纷的,由当事人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专利权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请求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时,认定侵权行为成立的,可以责令侵权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当事人不服的,可以自收到处理通知之日起十五日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行政处罚纠纷一般需要证明的事实和提交的证据材料

 

一般需要证明的事实

一般需提交的证据

1、行政裁决行为存在

书面的行政裁决文书或可证实行政裁决行为存在的其他证据

2、与被诉行政裁决行为具有法律上利害关系

证明起诉人是行政裁决当事人或者利害关系人的证据

行政相对人一般需要证明的事实和需要提交的证据材料

 

一般需要证明的事实

一般需提交的证据

1、行政裁决行为存在

书面的行政裁决文书或可证实行政裁决行为存在的其他证据

2、与被诉行政裁决行为具有法律上利害关系

证明起诉人是行政裁决当事人或者利害关系人的证据

 

 

 

 

行政主体需证明的事实和需要提交的证据材料

 

一般需要证明的事实

需要提交的证据材料

1、相对人起诉超过法定期限

起诉超过法定期限的证据

2、行政裁决认定事实清楚

经调查所取得的事实方面的证据

3、行政裁决适用法律正确

作出被诉裁决行为适用的依据

4、行政裁决程序合法

申请、受理、审查、听证、决定等方面的证据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