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洁文化 > 廉政教育 > 正文

反腐斗争永不止步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8-10-16 11:00:51  字号 [ ]
 

 

反腐斗争永不止步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其理论主题、基本内容、体系结构进行了系统总结,并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理论成果。同时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十九大对反腐形势作出判断并明确目标:“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过去五年中国在反腐方面取得的开创性、历史性成就,关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腐的决心、定力和强有力领导,改变了一些多年难改的积习,树立了前所未有的新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从强力治标到标本兼治、从外在约束到内在自觉的过程。靠的不仅仅是严管,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当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在不敢腐、不能腐的基础上,逐步走向不想腐的时候,我们就越来越接近反腐败的压倒性胜利。

对于公职人员来说,反腐需实施更为精确的人事管理。要杜绝一些部门人浮于事,一些部门却人手紧张,这就需要做到合理及时的人事调配,让每个人在各自的岗位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要加大监管力度,纪律检查在狠抓贪污腐败问题的同时,也要兼顾“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反腐斗争是长期的历史性难题,中国共产党与腐败现象的斗争也具有持久性、曲折性、复杂性。反腐败与人类对抗疾病的斗争一样,永远在路上。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将反腐败定义为决定党的生死存亡的严峻的政治斗争,花大力气抓反腐倡廉建设,但腐败现象依然屡禁不止,根本原因是腐败的病原体具有抗打击性,一时难以根除,需要长久地遏制。如果在反腐倡廉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时,改变既定的强力反腐的节奏和步点,一些已经初步遏制的腐败现象很可能死灰复燃,那样的话,将透支人民群众对党中央倾力反腐的信任,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因此,反腐败斗争需常抓不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腐败斗争,需要不断巩固阶段性成果,需要警钟长鸣。

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持久的斗争,人民群众是一切斗争的力量源泉,需要全民参与,为反腐倡廉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