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洁文化 > 廉政教育 > 正文

反腐倡廉,从“心”开始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8-10-16 11:00:30  字号 [ ]
 

 

反腐倡廉,从“心”开始

 

 

近年来,腐败案件频发,上至中央政治局委员,下至村民委员会干部,前“腐”后继,不断刺激世人神经。一桩桩腐败事件,一个个贪腐官员,触目惊心,令人震撼。身为政府官员,上有庙堂之高,下有江湖之远,却不忧其民、不忧其君,为一己之私,违法乱纪,害人害己,终将被历史遗弃。

反腐倡廉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行动纲领,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促进社会和谐的紧迫任务。反腐倡廉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唯物辩证法认为,内因起决定性作用。因此,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树立自觉自律意识,从“心”开始。作为一名司法工作人员,更应自身作则,遵纪守法!当前,司法改革如火如荼进行,新体制的建立势必滋生新的腐败。如何改进司法作风,切实整治司法腐败,必须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一要充分认识整治司法腐败的重要性。司法是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防治司法腐败,是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根本保障,也是提升法院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的有效举措。新时期新阶段,我们需要更加重视整治司法腐败,更加重视公平正义,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司法工作的追求,在思想上融入群众、情感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真正以优良的作风、扎实的工作,赢得群众信任,树立良好形象。

二要树立法律信仰意识。人无信仰不立,我们要树立对法律的信仰意识,尊重法律,敬畏法律。当前,部分案件当事人法律意识淡薄,青天大老爷思想根深蒂固,对法律不了解,如何转变他们的司法观念,提升他们的权利意识,成为司法工作中的重大难题。作为司法工作人员,要坚守法律信仰,谨记学法初心,将对法律的信仰和我们的本心,转变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倡导司法有温度、司法有真情,在想问题、做决策、干事情的时候,学会换位思考,从当事人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纠纷。

三要树立责任意识,守护司法底线。要内化于心,学会把法条和面条搅拌好,自己先吃透,再让当事人吃香。司法工作人员的责任体现在其办理的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对法律要有敬畏,既要学法、懂法,又要将我们所学转化为当事人能够理解的言语,让他们理解法律、理解法院、理解司法工作人员。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