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洁文化 > 廉政故事 > 正文

腊八迎年倡节俭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0-01-17 15:27:08  字号 [ ]
腊八迎年倡节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陈丽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即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

提起腊八节,多数人头脑中闪现的第一个念头可能就是“喝腊八粥”。据说,中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大约一千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除喝腊八粥外,腊八节还有祈丰产、辟邪、防瘟疫等很多内容。特别是明清以后,腊八节已被赋予了更多含义,济贫、施舍成了主题。因此,腊八节也被视为古代的“慈善日。”

腊八节不仅停留在舌尖上,而且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一直被视作农历新年的“前奏”。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腊的含义有三:一为“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二曰“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祭祖祭神,即“冬祭”;三曰“腊者,逐疫迎春”,意思是攘除灾祸,迎接新春的到来,祈求来年安康吉祥。由于主旨与春节相通、时间又与春节临近,故而有“过了腊八就是年”的说法。许多人家也自此拉开春节的序幕,年味扑面而来。

 

“凝寒迫清祀,有酒宴嘉平。宿心何所道,藉此慰中情。”南北朝时期魏收《腊节》这首诗,写出了隆冬腊月人们以酒肉祭祀百神、感谢福佑的虔诚。“腊鼓鸣,春草生”,这句民间俗谚描摹了村人击鼓逐疫迎春的情景。可见,古时的腊八节,是祭祀祖先神灵、祈求丰收吉祥和逐疫迎春的节日。

《祀记·郊特牲》中提到,腊祭是“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也”,说的就是腊八粥。腊八粥以八方食物混合在一起,与米共煮一锅,是合聚万物、调和千灵之意。随着佛教的盛行,佛祖释迦牟尼成道日与腊日融合,这一天在佛教领域被称为“法宝节”,并相沿成俗,各寺院在这一天会用香谷和果实做成粥分给民众。

富时莫忘贫时苦,勤俭持家永和美。关于腊八节有一个朴实的故事:相传很久以前老两口过日子,吃苦耐劳、持家节俭,省下一大笔家业,可儿子和媳妇成天好吃懒做,很快就败了家业。到了腊月初八这一天,小两口冻饿交加,就翻箱倒柜,最后在箱子底下找出了一点小米、豆子、玉米之类的杂粮来,凑合着熬成稀粥,用以充饥活了下来……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故事中这一碗腊八粥承载着“倡导节俭”的寓意,提醒我们传承节俭风习。

有文化研究者曾提出建议,将腊八节设为“节俭日”。年终腊月,人们清理仓库里的谷子,煮到一起熬成腊八粥,意在不浪费一粒粮食,提倡人们节俭生活,不要胡吃海喝。一碗粥虽“小”,但关键时刻也许能够救人一命或者成全大事,因此,将腊八节倡导的节日内涵与现代人的理性节约、低碳环保等观念融合,或可使腊八的传统民俗文化发扬光大。

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生生不息,传统节日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承载了华夏儿女对生活的美好祝愿和期盼。新时代,我们要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汲取文化精髓,守护文化根脉,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历久弥新、滋养民风、汇聚人心。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