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干警风采 > 正文

立足本职无私奉献--谢廷荣同志先进事迹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4-05-28 09:18:02  字号 [ ]

立足本职无私奉献

                           --谢廷荣同志先进事迹
   谢廷荣同志自2011年7月在执行局工作以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全会精神、践行“司法进社区”、“改进司法作风”教育活动,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任劳任怨,践行司法为民。他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努力钻研业务,提高自身的业务、政治素质。其执结案件数、办案质量、执行到位标的等指标考核均列三元区法院执行局的前列。因工作成绩突出,谢廷荣同志自2011年7月在执行局工作至今,被评为
 2011-2012年度三元区人民法院先进工作者。

一、忠诚履职、司法为民,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12年7月至今,谢廷荣共执结各类执行案件186件,执行到位标的达4000余万元,外出执行案件达80余天。同时,协助其他同志办案120余件。该同志在执行工作中能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能积极采取有效执行措施,讲究执行艺术,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执结率、到位率。

一是采取全力执行新案的同时也不放弃旧案执行相结合的工作方法,积极参加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执行了一批旧存老案。如申请执行人陈立程等36位申请强制执行与被执行人福州础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福州福州础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三元分公司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一案,因该案件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付款义务,申请执行人因末实现债权,且人数众多,近年四处上访, 谢廷荣接手此案后,迅速赶往福州查明,被执行人福州础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注册资金800万元,2009年度年检后至今再未进行工商登记年检,该公司在福州市开设的银行账户均已销户,其住所地也人去楼空,现该公司处于歇业状态,无财产可供执行。本案第三人陈光星、朱成龙分别福州础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和股东,因怠于履行义务,导致公司财产流失,依公司法的有关规定其应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并在南昌铁路局永安车务段冻结被执行人未决算款120万余元,息访案件当事人5次。

二是依法维护弱势群体权益。如在处理申请执行人福建三明市第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三明市闽发食品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中,申请人要求被执行人支付工程款2936321元(其中涉及大量农民工工资)、违约金636000元、补偿临时设施损失50000元并承担案件受理费40000元。在执行阶段及时依法委托拍卖行拍卖被执行人所有的座落于三明市三元区城东乡台江村黄坑工业用地及在建工程房地产。2013年7月22日福建省三明市德威食品有限公司以人民币8600000元的最高价竞得。及时发放农民工工资。如在处理申请执行人三明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荆东信用社与被执行人官声地、章春梅、官水凤、罗明发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一案中,谢廷荣与同事多次到与荆东村村主任一起到被执行人家中与其沟通,最终被执行人官声地同意将5万余元的补偿款转入到我院执行账户,达到了良好的执行效果。

三是加强与劳动、工商、公安等部门的联系,加大执行力度,对一批规避执行、恶意拖欠的被执行人,采取蹲点守候等形式,妥善运用查封、拘留、限制出境等强制措施。根据申请执行人申请及结合案件实际情况,2012年以来,共查封6起,拘留15人次,采取限制出境4人,采取这些强制措施,共结案12件(包含执行和解),执行到位800万余元。

四是司法救助。对诉讼能力较弱的申请人,及时提供司法指导或协调予以法律援助;对于生活确实困难的申请执行人,根据其申请或实际困难适当予以司法救助。如在执行申请执行人王建勇与被执行人三明市华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伤赔偿纠纷一案中,经查被执行人的工程资质已被吊销,公司账户没有余额,且公司也没有正常运营,目前该公司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申请执行人又急需二次手术费用,谢廷荣同志和林康乐局长自己掏钱1000余元交予申请执行人王建勇。根据其申请或实际困难适当予以司法救助。采取蹲点守候将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吴永捷予以拘传,并将执行到位1万余元送至申请人王建勇手中。

二、强化学习政治理论,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二年来,谢廷荣注重加强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高。坚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全会精神、践行“司法进社区”、“改进司法作风”教育活动,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任劳任怨,践行司法为民。能以《法官道德准则》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时刻以该精神来鞭策自己的言行,不断总结工作经验,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反省,有针对性地查摆自己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强化业务学习。认真学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在执行中讲究执行艺术,针对不同情况的被执行人采取不同的执行方式。如对既有履行能力又抱有侥幸心理的被执行人,就耐心作其法律释明工作,动之以理、晓之以法,促其自动履行;对履行义务暂有困难,但有履行诚意的,就作好双方当事人的工作,通过协调和协商的方法,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采用和解方式结案,这样既减少了双方当事人对立情绪,又促进案件的执行。

三、强化清正廉洁意识,努力保持一名执法人员本色。

二年来,谢廷荣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最高目标,把确保司法公正作为自己工作的根本宗旨。他能坚持自觉遵守各项禁令和其他规定,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能够做到慎独、慎欲,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律。不论在八小时以内的工作中,还是在八小时以外的业余生活中,都能自觉维护人民法官的崇高形象。虽然他从事执行工作带有一定的危险性,工作又苦又累,时常还要遇到当事人的误解,但每当想到自己是一名执行工作人员,因自己的努力工作,社会就因此少了一份不稳定,多了一份安宁,所有的委屈和苦累就不复存在。正如他所说的“当事人的满意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