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干警风采 > 正文

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着力推进“一党委三中心”建设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1-04-22 15:16:00  字号 [ ]

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着力推进“一党委三中心”建设

三元法院  张明健

 

    自“一党委三中心”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张明健同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党委、政府关于社区建设有关精神,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多次深入挂包的富兴堡新南社区,协助社区开展普法宣传、矛盾调处、走访慰问等工作,着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努力为建设生态美三元、工业强三元、满意在三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服务。与富兴堡派出所干警、新南社区联合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现场讲解群众关心的民法典、婚姻家庭、民间借贷、高空抛物等法律知识,发放宣传资料6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8人次。通过普法宣传,增强群众法律意识,积极引导群众尊法守法护法。与区编办、新南社区联合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向社区过往群众分发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等普法宣传资料100余份,为群众讲解国家安全法律知识,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法治氛围。同时,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20余人次,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二是开展诉前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与区城管局、新南社区联合调处社区居民反映的小区垃圾分类亭臭味飘到家中影响其正常居住生活,要求迁址重建问题。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分析问题症结,明确首要任务是排查臭味来源于垃圾分类亭,还是垃圾分类亭处的排水沟。经解释说理,各方初步达成共识,先行解决臭味来源问题。下一阶段,各方将针对排查结果提出具体处理方案,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入户走访慰问,听民情访民意。与区供电局、新南社区慰问社区孤寡老人,了解群众需求,并向其宣传安全用电知识。通过入户走访,倾听民众疾苦,感受物力维艰,不断坚定自己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结合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向社区居民开展宣传,听取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疏导群众诉求,延伸司法服务,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针对社区居民反映的沿街店铺占道经营影响出行问题,向沿街商户宣传齐门售货,劝导商户店内经营、遵章守法,保障居民正常出行。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