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干警风采 > 正文

法官进驻社区先进事迹——罗嫣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1-04-22 15:15:00  字号 [ ]

法官进驻社区先进事迹

三元法院  罗嫣

 

    罗嫣法官是三元法院立案庭的一名法官。在三元区推进“一党委三中心”工作,法官入驻社区综治中心以来,该同志主动担当,积极工作,她凭着对群众工作的满腔热忱、执着追求,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用热情和温暖诠释法治理念和信仰,成为社区居民的知心人。

   一是积极传播法治文化。该同志充分发挥法官的职业优势,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每周三的上午,定点在社区综治中心,为社区居民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参加东霞社区“居民夜谈会送法进社区”活动,为居民们送上了《民法典》《少年与法》等普法书籍、宣传手册,并结合该院审理的典型案例,就《民法典》中人格权、婚姻家庭、侵权责任等重点内容进行以案释法,并就社区群众反映强烈的树木老化安全隐患、交通减速带扰民等问题进行释法答疑,引导社区居民积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近3个月来,共为社区居民开展普法宣传5次,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30多个,发放宣传材料400余份。

    二是做好司法便民服务。她扎扎实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一次社区值班中,罗嫣同志接受了一桩“奇怪”的咨询:一户人家母亲离世,外婆和四个外孙在毫无矛盾的情况下希望由法院调解分割母亲的遗产。深入沟通交流后,法官明白了此事背后的隐情。原来去世的母亲周某遗留了两套房产和一个车位,外婆李某和四个外孙已商量好了遗产分配方案,但其中2个外孙长期定居荷兰,短期内无法返回国内,加之外婆李某已106岁高龄,长期生活在老年康复中心,行动十分不便,无法办理相关手续,因而只好求助法院。得知此事后,罗嫣法官立即为这一家人开展诉讼绿色通道,组织诉服团队前往三明市某老年康复中心,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办理相关手续。恰逢沿途路段修路,干警们便徒步前往老年康复中心。会同身处三明的当事人通过在线诉讼服务,连线远在荷兰的2名当事人,在几名当事人逐一提供证据材料、核对协议内容后,法官现场出具调解书,确定遗产归属,化解了困扰一家人多日的难题,大家纷纷向法官主动作为、司法便民的服务致以衷心地感谢。

    三是主动服务社区管理。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法院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罗嫣法官入驻社区以来积极参与和服务社区管理,探索在社区设立调解点,并发挥自身优势,借鉴智慧法院的建设成果,提出打造一个网格化的服务网络。将社区综治中心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切实发挥中心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法治引导和保障作用。通过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群众自治组织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支持和业务指导等方式,帮助政府进行平安建设和综合治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