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干警风采 > 正文

法官进驻社区先进事迹——郭秀娣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1-04-22 15:14:00  字号 [ ]

法官进驻社区先进事迹

三元法院 郭秀娣

 

    郭秀娣,女,中共党员,现任三元法院行政与生态环境审判庭庭长,该同志以“干一行,爱一行”的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积极进取的共产党员风采,曾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优秀女干警等省市荣誉。

按照院党组安排,郭秀娣入驻城关街道建新社区参与社区“一党委三中心”建设。入驻以来,该同志认真协助建新社区开展各方面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提供法律咨询。进驻社区后,该同志每星期参与社区综治中心值班,为直接来访群众提供法律上的帮助,并定期到社区走访居民群众,了解社区居民法律需求。同时在综治中心设立法院专柜,将个人微信号二维码公布于专柜前,方便来访群众通过添加微信号咨询相关法律问题。在三八妇女节、国家安全日等特殊节假日深入腾飞广场等公众聚焦场所,先后接受群众咨询25人次,受到来访群众的欢迎。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针对自己较为擅长的民事纠纷领域,如妇女维权、邻里纠纷等,结合自己审理的案件,为长期需要处理社区矛盾纠纷的社区工作人员讲解思路方法及法律规定,如处理邻里漏水纠纷时应尽量避免大范围破坏房子而较快发现漏水原因;处理家庭矛盾纠纷时应引导当事人设身处地为对方思考,尽量引导当事人心平气和解决问题。同时为减少社区不安定因素,于2021年4月16日在建新社区为全区50余名社区矫正人员讲解新出台的《社区矫正法》和两高两部的《社区矫正办法》,结合具体案例讲解何种情形下应当处以诫勉、警告、治安管理处罚及撤销缓刑,减少社区矫正人员的法律知识盲点,督促其严守社区矫正规定,平稳度过矫正期,并积极回归社区、回归社会。同时走访学校开展一定形式的法制讲座和模拟法庭,引导青少年加强法律知识学习。

    三是积极化解各类社区居民矛盾纠纷。就社区广泛存在的遛狗引发的纠纷,与城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探讨设立“狗便箱”等方式加强社区卫生清洁,向养狗居民宣传2021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要求其在外遛狗时一定要按规定牵好狗绳,减少不必要的冲突和伤害。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到长安巷处理邻里漏水纠纷,引导其和谐处理矛盾,无法化解时引导受害方积极向法院主张权利,通过民事诉讼解决矛盾,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

    四是多角度积极延伸法律服务。该同志在协助社区工作中以青年文明号服务承诺、巾帼文明岗服务承诺等作为自身行为准则,开展业务服务、爱心服务、便民服务,坚持“外树形象、内抓业务”,以“展青年风貌、树文明形象”为目标,与检察院、司法等政法部门工作人员,协助社区综治中心建设更上一层次。

    在今后的工作中该同志将继续努力,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和感染身边的人,积极发挥法官进社区的引导作用,为社区平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