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新闻 > 案件报道 > 正文

诉源治理聚合力 定分止争见实效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3-03-01 16:17:55  字号 [ ]

 

    近年来,三元法院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探索多种解纷模式,形成参与“诉源治理”的合力,有效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线上调解,铺设智慧解纷“快车道”

2014年,任某与黄某登记结婚,因性格不合双方经常发生争吵,任某于2017年离开三明回到河南老家。2023年2月8日,任某将黄某诉至法院,要求结束与黄某的婚姻关系。经承办法官了解,双方有调解意愿,但任某身处河南,为减轻当事人诉累,经双方同意后,法官通过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进行线上调解,最终双方当场达成调解协议,调解过程仅历时10分钟。

三元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抓好诉源治理工作,设立“e”调解室,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充分发挥在线解纷高效便捷优势,铺设矛盾纠纷高效处置“快车道”,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也能实现案结事了。2022年来,三元法院通过在线调解纠纷1818件。

律师调解,打造专业解纷“智囊团”

2月7日,三明某银行向三元法院提交了2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法院受理后,将案件委派给当日值班律师调解。在律师的调解下,原被告双方达成分期还款共识,法院经审查后出具民事调解书。此后几天值班律师连续化解了9起该类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三元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选配职业素质高、专业能力和责任心强的执业律师进入律师调解队伍,打造解纷“智囊团”。该“智囊团”不仅免费为来访群众咨询相关法律提供服务,还积极参与法院调解工作,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民、低成本的司法服务,有效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降低司法成本,提高审判质效。

人民调解,画出联动解纷“同心圆”

陈某向三明某公司购买一处商品房,双方约定该公司应当于2017年6月30日前将商品房交付使用并办理产权登记,但该公司未按约履行相关责任,陈某遂诉至法院,要求该公司支付逾期交房和逾期办证的违约金。了解基本案情后,法院委派三元区某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经该调委会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并共同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法院经审查后出具裁定书,对调解书赋予强制执行效力。

三元法院积极运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针对案件标的较小、法律关系明确的同类案件进行集中调解,助推人民调解提质升级,最大限度地调处化解矛盾,有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2022年来,三元法院对该类案件作出司法确认裁定书130件。

2022年来,三元法院主动靠前服务,95名干警逐一挂包全区村居社区,依托“居民夜谈会”“小区邻里节”等活动,问需于民,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处理邻里纠纷、物业纠纷、老旧小区改造等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32个;聚焦偏远乡镇社会治理薄弱环节,莘口法庭在岩前镇星桥村设立便民法官联络点,“老王调解室”“宋大姐调解室”持续规范化运作,靠前化解乡镇矛盾纠纷80余件。

下一步,三元法院将夯实诉源治理成效,继续着眼重点纠纷领域,进一步拓展非诉调解力量,持续发挥非诉解纷优势,推动矛盾化解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有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