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新闻 > 案件报道 > 正文

善意执行显成效,濒临破产企业“涅槃重生”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3-03-01 16:17:15  字号 [ ]

              近日,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积极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开工”活动。走访中,执行法官到三明市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铆足干劲,全力投入紧张而繁忙的生产流水线中,设备快速运转的轰隆声,预示着企业生产经营又是红红火火的一年。

   “如果不是法院的善意执行,我们公司可能早就破产了!”该企业负责人许先生感叹道。

2016年该企业因替其他企业担保,被判决对银行贷款承担400万元的连带还款责任,后因无法按期还款被执行。在执行过程中,三元法院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巧妙运用“放水养鱼”“灵活查封”“信用修复”等方式,为这家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争取到了宝贵的发展机遇期。

巧用“弹性执行锤” 打开困难企业“再生窗口”

2018年以来,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没有用“一刀切”的方式强制执行,而是通过多次实地走访、察看,了解该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经多次走访、商议后,执行法官们一致认为,这家民营企业生产运作良好,从其业务结构来看,未来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企业具有发展潜力。

而该企业面临最棘手的问题是因厂房被法院查封,无法通过银行办理抵押贷款,使企业面临着严重的信贷危机,资金周转非常困难。为助力该企业尽快走出困境,三元法院在维护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的基础上,采用弹性执行方式,征得申请执行人同意后依法为该企业解封厂房,等其顺利办完转贷后,再对厂房进行续封。同时,依法解除对发放工人工资等基本账户的冻结,促使企业顺利度过资金周转的困境,逐步恢复正常生产。

按下“信用修复键”助力困难企业“涅槃重生”

恢复正常生产后,该企业订单量逐渐增多,企业负责人一边陆续向申请执行人偿还部分款项,一边努力招商引资、持续扩大生产。为了能尽快偿还全部欠款,该企业向法院提出了“信用修复”申请,执行法官通过组织双方当事人沟通和解,尽力化解双方矛盾,在取得申请执行人同意的情况下,依法为该企业屏蔽了限高、失信信息,激励其进入全市第一批融资担保“白名单”企业。解开众多“束缚”后,该企业开始大展拳脚,利用其具有创新性的造纸机械设备,逐渐在市场上展露头角。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执行法官善意执行和该企业的坚持不懈最终换来了“春暖花开”。申请执行人在该企业已经偿还大部分款项的情况下与该企业达成和解,并决定放弃对其剩余债务的执行,历时4年,案件终于顺利解决。

如今,昔日的困难企业早已涅槃重生,随着规模越做越大,其特殊的造纸机械设备生产方式得到国内外市场的青睐,该企业也一跃成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进入区百万纳税企业名单!

“今年我们又引入一批新设备,准备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去年我们是区百万纳税大户,预计到2023年我们将进入区千万纳税企业行列!”该企业负责人许先生充满希望地说道。

近年来,为进一步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三元法院创新执行方式,持续加强涉企案件执行力度,积极解决辖区内企业所遇执行难题。2022年以来,三元法院共受理涉企执行案件1961件,执结1894件,执结率96%,执行到位金额约4.96亿元。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