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新闻 > 案件报道 > 正文

3天发放3200余万元,执行案款发放提速增效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3-01-19 10:50:53  字号 [ ]

       “感谢法院,谢谢法官,立案不到5天,就全额领到了钱,让我们可以安心回家过个好年。”近日,收到现金的申请执行人谢某握着三元法院执行法官的手表示感谢。

    1月3日,谢某等6名农民工在三元区陈大工业园区某建设项目打工,工程结束后经多次讨要劳务费未果诉至三元法院,三元法院立案后启动涉农民工执行“绿色通道”,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承办法官立马采取冻结银行账号、传唤被执行人等系列执行措施,迫于执行压力,促成被执行人于1月5日主动以现金方式全额支付农民工工资12.8万余元。

   “今年法院的退款速度比往年快了很多,往年执行到的款项,往往都要等一个月甚至好几个月才能领到钱。”日前,在走访金融机构过程中,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对法院高效率的执行退款给予了肯定。

    据悉,往年因执行到的款项全部进入执行总账号,有的缴款人未备注缴款信息,案款进账信息不明,加上有的承办人轮岗交流,导致有些案款长期滞留无人认领。因退款、领款手续繁琐导致执行案款退款时间过长,当事人抱怨、意见较多,成为执行案款发放的痛点、堵点。

    为了疏通案款发放的“最后一公里”,三元法院坚持问题导向,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开展执行领域顽瘴痼疾整改,要求每个案件全部启用“一案一账号”并前置案款领款账号填写程序,简化执行款退费办理手续,执行退款时间由30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2022年连续开展多轮次的案款清理专项行动,发放执行案款5970笔、2.49亿元。

    自“暖冬”行动开展以来,三元法院执行局将案款发放效率问题纳入承办人个人质效考评指标,由专人负责案款到账登记及不明款认领,对超时未认领、未发放的案款在微信工作群通报并提请局长扣减责任人绩效分,案款发放效率提速再增效。

    年关将近,为了让老百姓过个好年,三元法院执行局加大执行力度、加快退款进度,1月11日-13日仅3天已发放案款3200余万元,努力让案款发放的“问题清单”转变为人民群众的“幸福账单”!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