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新闻 > 案件报道 > 正文

大学生暑期打工遭欠薪?三元法院诉非联动化解纠纷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0-09-17 10:18:01  字号 [ ]
大学生暑期打工遭欠薪?三元法院诉非联动化解纠纷

 

近日,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莘口人民法庭运用诉非联动机制成功调解20起涉及28名大学生,总金额6.1万元的欠薪纠纷,有效保障了暑期勤工俭学大学生们的合法权益。

据学生们反映,20206月至7月间,某健身运动中心雇佣何某等28名暑期兼职的学生,但是未按约定支付工资,拖欠学生工资共计6.1万元。得知相关情况后,三元法院莘口法庭立即启动诉非联动机制,联合三元区总工会、三元区人社局进行会商,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及时有效地与学生进行沟通,并联合人社局、总工会、街道等多部门一同联系该健身运动中心负责人庄某。法院干警先采取“背对背调解”的方式做好庄某的思想工作,告知其相关法律规定及拖欠工资的严重后果,从情理法多角度为庄某分析利弊得失;随后组织双方当事人“面对面调解”,耐心细致地为双方释法明理。庄某坦言,上半年健身运动中心受疫情影响,经营状况不佳,资金周转困难,因而拖欠了学生们的工资。他表示一定不会赖账,希望学生们能够宽限付款时间。

经过5个小时入情入理地调解,双方握手言和,成功达成调解协议。学生们同意宽限一定时间让庄某分期付款,庄某则承诺以银行转账的方式按时支付拖欠的工资。法院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妥善协调了双方利益共赢,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赞许。

法官提醒:许多大学生暑假期间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常常选择以勤工俭学的方式,在赚取生活费的同时增长社会阅历。这种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值得肯定,但在社会工作实践的过程中,也需要提高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避免产生潜在的法律风险。

1.在选择暑期勤工俭学企业时,应当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该企业的资质和信誉度。

2.暑期用工虽然是短期用工,但也应主动要求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约定工作时间、地点、岗位、工资标准及纠纷解决条款,避免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

3.此次讨薪纠纷,争议的突出焦点便在于学生打工时打卡记录灭失的问题,为防止此类情况的出现,应当做好前往企业上班的证据留存,保留好微信记录、照片、视频等证据,以便发生纠纷时能够有效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