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新闻 > 案件报道 > 正文

贪污受贿玩忽职守,三元监察第一案判决!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8-11-19 10:02:40  字号 [ ]
贪污受贿玩忽职守,三元监察第一案判决!

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一百余万元,在工作中严重不负责任,不认真履行职责,未按照相关文件的规定对项目申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核,致使国家专项补助资金人民币80万元被骗,造成重大损失,电视剧里的情节竟在现实中发生?人民法院带你走进现实版《人民的名义》。

案情回顾:

【受贿罪】

被告人涂某某担任三明市三元区财政局党组成员、经建农业股股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家公司申报的投资补助项目给予“支持和关照”,通过手中权利为他人大开“方便之门”,并在 20099月至2018年间,陆续非法收受余某某、邓某某等39人的贿赂款,每次数千至数万元不等,至2018年,已收受贿赂款达人民币109.94万元,数额之大令人咋舌。

【玩忽职守罪】

三明市三元区中村乡农民余某某伙同他人通过伪造相关材料,于201310月向三明市三元区区委农办、三元财政局申报2014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并骗得国家财政专项补助资金80万元。在申报该补助资金项目期间,被告人涂某某时任三元财政局经建股股长与时任三元区委农办综合股原股长邓某某一同对余某某提供的项目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验收。涂某某在审核过程中,没有按照福建省财政厅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对项目申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核,没有按规定要求余某某提供申报项目合作社的财务账册和银行交易流水明细,未查明该合作社的实际经营情况,未对合作社成员的持股、出资情况和项目申报材料中所附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核实,致使国家专项补助资金80万元被骗。

【法院审理】

被告人涂某某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09.94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被告人涂某某在工作中严重不负责任,不认真履行职责,未按照相关文件的规定对项目申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核,致使国家专项补助资金人民币80万元被骗,造成重大损失,其行为已构成玩忽职守罪。涂某某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属于自首,依法可从轻处罚,其家属为其退出全部赃款并预缴罚金,酌情从轻处罚。

被告人涂某某犯受贿罪,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并处人民币罚金二十万元;犯玩忽职守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数罪并罚,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其退出的赃款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法条连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八十三条 对犯贪污罪的,根据情节轻重,分别依照下列规定处罚:

(一)贪污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较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二)贪污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三)贪污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数额特别巨大,并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对多次贪污未经处理的,按照累计贪污数额处罚。

犯第一款罪,在提起公诉前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真诚悔罪、积极退赃,避免、减少损害结果的发生,有第一项规定情形的,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有第二项、第三项规定情形的,可以从轻处罚。

第三百八十五条 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

国家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以受贿论处。

第三百九十七条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犯前款罪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分割线)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二条 贪污或者受贿数额在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三百万元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三百八十三条第一款规定的“数额巨大”,依法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渎职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一)》

第一条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三百九十七条规定的“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一)造成死亡1人以上,或者重伤3人以上,或者轻伤9人以上,或者重伤2人、轻伤3人以上,或者重伤1人、轻伤6人以上的;

(二)造成经济损失30万元以上的;

(三)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四)其他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情形。

第三条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施渎职犯罪并收受贿赂,同时构成受贿罪的,除刑法另有规定外,以渎职犯罪和受贿罪数罪并罚。

【重要影响】

该案系三元区监察委成立后,第一例采取留置措施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案件,也是三元法院审理第一起监察机关移送提起公诉的案件。该案的开庭审判标志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之间的配合衔接机制的有效建成,将为进一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供宝贵的司法经验。

 

 

在庭审过程中,区纪委组织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共44名干部现场旁听观摩,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切实增强辖区干部廉政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三元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现场监督,省、市多家新闻媒体采访报道,强化司法公开,达到审理一件,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