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新闻 > 案件报道 > 正文

“春雷动”,震碎“老赖”逃债梦!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3-03-22 16:15:24  字号 [ ]

“春雷动”,震碎“老赖”逃债梦!

    3月17日早上6时30分,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出动执行干警45人,车辆4部,兵分四路奔赴辖区城关、徐碧等执行现场,吹响2023年“春雷行动”执行号角。

    一颗“惊雷”,震碎“老赖”逃债梦

    申请执行人冯某与被执行人王某装饰装修合同纠纷一案,经法院判决,王某应返还冯某多支付的工程款15000元。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王某未能及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申请执行人于2023年2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法官通过执行系统扣划了王某银行账户中的10000元,但始终未能与王某取得联系。执行行动当天上午8时许,执行法官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下落线索迅速前往指定地点,顺利找到王某并将其带回法院。执行大厅的“冷板凳”令王某坐立不安,执行法官严厉地向其释明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王某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最终将剩余5000元当场支付给了申请执行人。

    一颗“真心”,搭建纠纷“和解桥”

    申请执行人范某与被执行人尹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双方于2022年12月在法院的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约定尹某分两个月偿还借款本金50000元及利息。2023年1月,因尹某未按调解协议约定履行义务,范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多次电话联系尹某,尹某称自己没有能力一次性还清,希望执行法官可以帮忙其跟申请执行人沟通分期偿还,但申请执行人坚持不同意。行动当日,尹某跟随执行法官来到法院,法官一边通知申请执行人到院,希望能够组织双方再作沟通,一边对被执行人进行劝导教育,督促其想办法积极履行还款义务。被执行人尹某生怕自己要被司法拘留,慌忙求助自己的父亲,最终,尹某的父亲愿意作为儿子执行和解的担保人,并当场支付了23000元,剩余欠款及利息尹某承诺将于本月27日前还清,至此,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协议。

    一番波折,送拘时刻达和解

    申请执行人孙某与被执行人汪某、杨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双方于2018年10月在法院的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约定汪某、杨某在5日内偿还借款本金100000元。调解协议生效后,汪某、杨某未按约定还款,孙某遂于2020年5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依法拍卖了杨某名下的不动产,经案款分配,孙某分得部分欠款后,因本案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而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终本后,执行法官没有就此搁置,依然不间断地督促汪某、杨某履行还款义务,但二人均未再履行。本次执行行动中,本抱有侥幸心理的杨某看到闪烁的警灯亮起时,便知道自己再也无法逃避,杨某被执行法官带至法院。可是再次来到法院的杨某,仍然态度消极,对申请执行人提出的分期还款方案百般推脱,始终坚称自己没有能力偿还。面对被执行人的如此行为,法院最终对其作出拘留15日的处罚决定,并将其送至拘留所。刚走到拘留所门前,杨某终于紧张了起来,知道这次不是开玩笑的了,杨某的女儿不忍看到母亲被拘留,承诺自己将为母亲担保,希望执行法官可以再给其母亲一次机会,执行法官即刻与申请执行人取得联系,双方最终在将被执行人送拘前的最后一刻达成了和解协议。

    本次专项执行行动,共传唤到位被执行人10人,当场履行2件,达成执行和解5件,强制腾房3件,扣押车辆2部,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