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动态 > 正文

三元法院郭惠容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3-01-12 09:56:54  字号 [ ]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法院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的决定》,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郭惠容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

    郭惠容,现任三元法院执行局负责人、一级法官。参加工作14年,她始终恪守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依法履职公正司法,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先后获评“全省法院先进个人”“全市法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突出先进个人”“全市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优秀执行干警”等荣誉,所在部门先后获评“市三八红旗集体”“全省法院先进集体”。

01临危受命敢担当

   “突然而至”,是郭惠容用来形容自己进入执行岗位挑大梁的过程。面对“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重任,期间同为法官的丈夫工作繁忙,上有父母已年迈,下有女儿正成长……作为一名女同志,她没有丝毫犹豫和为难抱怨,义无反顾地服从组织安排,在2017年底走上执行岗位。

    到岗后她就立即投入“战斗”,深度分析研究执行质效指标,摸索创新工作模式,调整优化队伍结构。为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流程节点规范、款物管理等规章制度10余项,不断规范执行行为;在全市法院率先建立“繁简分流、分段集约”执行团队工作模式,查控组、综合组、实施组、外勤组,扁平化、流水线式的团队组建,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利益,在全市法院率先引入第三方合作机构开展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2018年来,共拍卖成交标的324件,成交金额达21.57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1.24亿元。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她化身网络主播,举办全市法院首场“法官带货”网络直播活动,通过VR云看房、云放款、云执行等方式,确保疫情期间执行工作不停摆。

    2021年初,在刑事涉财产刑专项执行行动中,探索“一元起拍”“第三方托管”等财产处置新方法,安排12名干警分组跨多个省市追缴赃款四千余万元,顺利完成“黑财清底”工作。为强化执行监督,在全省法院率先设立执行监督组,推行执行监督前置机制,将纪检、检察等外部、事后监督转为刀刃向内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主动监督,形成刚性制约监督机制。先后组织开展“亮剑八闽”“春雷行动”“夏季执行攻坚风暴”等专项行动50余场次,拘传、拘留被执行人312人次,对被执行人形成强有力的威慑。

    2018年以来,三元法院(原梅列法院)执行质效指标逐渐走出全市末位状态,执行案件法定期间内结案率从75.44%提升至95.25%,结案平均用时从128.21天缩短至70.30天,质效排名从全市倒数进入了全市前列,特别是2020年9月后连续三个月进入全省前十名、全市前三名。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饱含着全体执行干警的辛劳和汗水!

02带头攻坚作表率

    一摞摞卷宗背后是一个个当事人,是一双双期盼焦急的眼神,多调查一些细节,多寻找一些线索,多倾注一些汗水,案件执行可能产生柳暗花明的良效。

    回忆起第一个执行案件,郭惠容至今记忆犹新。这是一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的执行案件,初见申请执行人耿某、朱某时,朱某推着坐在轮椅上的耿某,拉着“还我双腿……”的横幅进行信访。

    作为一名执行“小白”,郭惠容当时内心极度崩溃,手足无措,最终在同事的协助下将耿某、朱某劝回法院做好安抚工作。在向前案件承办人了解案情后,郭惠容得知耿某因车祸双腿高位截肢且未获赔偿180万元而多次信访。作为案件接收人,郭惠容一方面对案件进行风险评估、综合研判、多方协调,抓紧制定具体执行方案,另一方面组织查控组、外勤组人员加大执行力度。面对多次赶赴异地查控财产遭阻挠、调查财产线索协助人不配合、拍卖车辆买受人悔拍等重重困难,她本着“迎着困难上”“奔着解决问题去”的态度,强力推进,对执行阻力一一破解,并积极争取党委政法委的支持,最终将180万元赔偿款项全额执行到位。

    朱某为此送来了感谢锦旗,耿某也高度赞扬法院的执行工作,更为难得的是该案被执行人也对郭惠容雷厉风行的作风和严谨耐心的工作态度表示极大的认可。这个执行信访案件的化解,只是郭惠容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她在执行岗位5年期间,先后收到当事人赠送的锦旗10余面。

    做给同事看、带着同事干,作为三元法院执行局负责人,福建首批入额法官,郭惠容带头办理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的疑难复杂案件,妥善化解4起历史遗留信访积案。2017年以来带领团队受理执行案件4467件,执结4453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高达98.3%,结案平均用时57.8天,涉案标的总额14.86亿元,办案质效连续多年位居全局同类执行人员第一、全市执行人员前列。

03积极作为担使命

   “永星国际”楼盘项目作为三明地区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在开发过程中因资金链断裂,在建工程停工烂尾,该项目房地产开发公司因无法偿还到期债务及欠付工程款所涉案件陆续进入执行程序。该系列案件涉及申请执行人21人,业主1391户,标的额超3亿元,涉及重大民生利益和重大金融风险。

    2019年刚刚任命三元法院执行局负责人的郭惠容接手了这批“老大难”的案件。案件数量多、耗时时间长、资产处置难度大,当事人诉求反映激烈,部分业主因逾期无法办证而不断信访,该案件能否妥善办理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面对如此困境,她毫不退缩,在全市资产处置风险防范化解领导小组的协调带动下,她多次参加专项工作协调会解决烂尾楼处置遇到的问题,破解处置瓶颈。该项目经一拍、二拍和变卖流拍后,各申请执行人均不同意以物抵债,案件再次陷入困境,如何将烂尾楼盘盘活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

    难解并不等于无解,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郭惠容看到了另一种处理思路——即财产经拍卖后流拍且执行债权人不接受以物抵债,可以准许第三人申请以流拍价购买。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协调支持下,积极引入第三方三明市某置业公司购买该商业综合体。但因该商业综合体增设消防通道、局部墙面调整、增设管道井等原因导致部分房产实际面积与原始登记内容不符,部分车位及店面被取消,重新测量数据无法登记入库、无法办理产权证等诸多问题均尚未解决。为此,她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职能,一方面向业主们释法析理,提出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加强与房管、住建、消防、税务等部门沟通,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最终该烂尾楼盘项目被盘活,在实现3亿多元债权的同时,为1391户业主协调解决650套住宅、520个商业房产、221个车位长达八年之久的权证办理问题。

   “有一种深情叫坚守,有一种风险叫执着”,这就是郭惠容向往的工作态度。她始终坚守着法治的初心和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谱写新时代执行女法官的卓越风采。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