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工作室 > 正文

三元法院创新社区法官工作室“345”工作模式 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5-12-11 08:17:29  字号 [ ]
编者按:近日,三元法院在建新社区设立全市首个社区法官工作室,创新“345”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司法专业优势,在法治实践与群众工作之间找到了一个最佳结合点。三元法院设立社区法官工作室的做法是落实区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实施意见》的具体措施,主动回应了新时期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要求,有效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

三元法院创新社区法官工作室“345”工作模式 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

413,三元法院在建新社区设立首个社区法官工作室,以创新“345工作模式为载体,充分发挥司法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与社区联动开展“无讼社区”共建活动,大力推进和谐社区建设。“345工作模式的具体做法:

一、“3”即强化三项保障,确保“有人办事,有场所办事”。一是人员保障,确定一名法官为驻点社区联络员,每周定期开展法官工作室活动;二是后勤保障,区法院保证工作室日常开展活动必要经费,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紧急事件的应急方案;三是领导保障,区法院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重点对工作室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及时整改。

二、“4”即开展四项共建活动,推动“无讼社区”创建。区法院制定实施《社区共建活动方案》,与建新社区签订社区共建服务合同。一是法律素质共育,切实把加强社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居民法律素质为根本任务,陪同社区工作人员走访群众,积极宣传法律知识;二是社区环境共建,将社区法官工作室设立在社区办公区域内,组织干警开展社区环境美化活动,加大对社区基础建设的支持和投入,共建文明社区;三是文化活动共办,积极协助社区举办知识竞赛、歌咏比赛、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完成好“集体动作”,同时开展送法上门、法律答疑等“自选动作”,进一步引导群众积极依法维权;四是社区纠纷共化,在法官工作室接待日,由社区法官直接处理矛盾纠纷,并做好流程登记;非法官工作接待日,由社区工作人员对矛盾纠纷进行登记建档编号,记录纠纷基本情况,再由法官在接待日通知当事人前来处理,形成工作室与社区协同解决社区纠纷的工作机制。

三是“5”即明确五项工作职责,提升司法服务水平。一是开展巡回办案。通过巡回办案,大力推行诉前调解工作,及时有效化解纠纷,把矛盾化解在源头。二是强化诉调对接。制作《诉调对接工作流程》,把加强与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诉调对接,对请求出具法院调解书或司法确认的当事人,及时办理立案手续,进行审查,出具司法确认书。同时加强对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员德指导。三是推行小额诉讼。根据建新社区矛盾纠纷案情较简单、标的额较小、人口流动性较强的特点,区法院将建新社区法官工作室作为小额速裁工作试点,制定《小额诉讼程序操作规范》,明确适用对象、审理期限、案件收费等问题,做好宣传解释与诉前调解对接工作,提供审判效率,更好更快化解纠纷。四是方便群众诉讼。将法院服务基层的窗口前移,协助群众就地收取、登记诉讼材料,办理立案手续,收取、传达案件材料,有效减轻群众诉累,为群众解决纠纷提供司法便利。五是落实普法责任。结合“进村居入万户送平安”和“守护快乐童年、共筑美好家园”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开展法律宣讲、专题讲座等法治宣传活动,应用社区法律宣传栏,印发典型案例等法制资料,组织社区群众参与“法院开放日”活动,切实提高综治“三率”。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