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诉讼服务 > 诉讼指南 > 民商事诉讼指南 > 正文

民商事诉讼指南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4-06-13 11:16:31  字号 [ ]

民商事诉讼指南

 

提起民商事诉讼要符合哪些条件

    ()原告必须是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作为当事人应符合以下条件:

    1、以自己的名义进行诉讼。如果以他人的名义参加诉讼,则是诉讼代理人的身份,而不是当事人。

    2、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也就是说是为自己的民事权益而参加诉讼的,法院保护的民事权益属于自己管理、支配。

    ()起诉必须有明确的被告。

    明确的被告是指:

    1、被告的基本情况要清楚。

    (1)被告是公民的要明确公民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工作单位、住址、电话等。

    (2)被告是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要明确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名称、住所地、电话、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的姓名、职务、电话等。

    2、起诉的对象要实际存在,已死亡的公民或已注销的法人不能作为被告。

    ()起诉要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理由。

    具体的诉讼请求指请求法院确认、变更某些事项,或要求被诉方履行何种义务。如还款、交货、赔偿、履行合同等。

    ()所诉的事项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

    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受理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其他组织之间以及他们相互之间因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提起的民事诉讼,主要有以下几类:

    (1)因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发生纠纷的案件。如财产所有权、债权、人格权、身份权等案件。

    (2)因婚姻家庭关系发生纠纷的案件。如离婚、赡养案件等。

    (3)因商事关系发生纠纷的案件。如票据、股东权益案件等。

    (4)因经济关系发生纠纷的案件。如各类合同案件等。

    (5)因劳动关系发生纠纷的劳动争议案件。如开除、辞退案件等。

    (6)法律规定的其他案件。如选民资格案件、宣告失踪案件等。

    ()所诉案件属于受诉人民法院管辖。

所谓管辖,是指在法院系统内部,确定各级法院之间以及同级法院之间受理第一审民商事案件的分工和权限。我国对一般地域管辖实行“原告就被告”的原则,即被告的住所地在哪个法院辖区,就由哪个法院受理。

    阳东县人民法院管辖辖区内的民商事纠纷案件。

 

    向法院提起民商事诉讼基本流程

()起诉要提交起诉状,并按对方当事人的人数提交副本,书写起诉状要用钢笔、毛笔或签字笔,不能用圆珠笔,具体的样式和要求可参阅本院立案大厅的其他宣传资料。

(二)个人起诉的,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单位起诉的,提交单位的营业执照或法人代码证书复印件及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书。

(三)个体工商户的,须以营业执照登记的业主为当事人,有字号的,应在起诉状中注明登记的字号。

(四)被诉方是法人单位的,须提交其工商登记资料。

(五)起诉人起诉时应提交相关证据材料的复印件(按A4纸大小复印),并按对方当事人的数提交副本。

(六)起诉人应将起诉状及证据材料交到立案庭的相关立案窗口审查,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本院将发出预交诉讼费通知书,起诉人应在接到本院的预交诉讼费通知书的七日内向本院预交案件受理费。

(七)起诉人交纳诉讼费后,先将向法院提供的有关证据材料填写在证据材料清单上,并在提交人一栏上签名,再凭交费凭证到立案大厅相应窗口办理立案手续。

(八)起诉人如需委托代理人代为诉讼,应递交委托人签名盖章的授权委托书,授权委托书须记明委托事项和权限。

(九)办妥以上手续后,等候通知开庭,你的受理通知书上已写明办理你的案件的业务庭,具体情况可与相关的业务庭联系。具体地址、电话可参阅本院立案大厅的其他相关资料。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