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三元法院2017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8-10-14 19:02:12  字号 [ ]
 

 

元法﹝2017128

 

三元法院2017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2017年以来,三元法院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贯彻法院工作的一条红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树牢和践行“四个意识”、传播社会正能量为重点,以法院队伍建设为保证,积极开展了符合法院实际的意识形态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审判等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一、加强政治教育,统一思想认识

    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不断完善学习机制建设,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等学习制度。通过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制度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大、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党中央和县委、上级法院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等。通过参加政法大讲堂、聆听英模报告会等形式,加强干警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政治鉴别力和自律能力,达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效果。坚持将意识形态集中学习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紧贴意识形态领域动向,将学习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紧密结合,教育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注重文化熏陶,提振精气神

    深入推进文化长廊、文化墙建设,机关大楼随处可见警句、名言等,时刻警醒法官干警要公正、廉洁、为民。开展“品读经典·分享感悟”读书交流会,印发国学经典书签,营造书香四溢的法院文化氛围。组织法官干警深入永安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学习,用正反面典型事例教育党员,比先进找差距,促使法官干警牢记“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的道理。找准关键时间节点,举办七一建党活动,参加三元区干部职工运动会,组织干警参加全市法院迎“七一”书画展,开展乒乓球、登山、歌唱、象棋跳棋、徒步骑行、书画摄影和读书朗诵等兴趣小组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文体活动,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培养了团结拼搏协作的团队精神。

    三、汇集正能量,营造良好环境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司法、守法等环节不断致力于通过法治实践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长,强化干警的道德精神和规则意识,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将“厚德陕西”、道德讲堂作为法官干警培训的必修课,让心灵得到净化,让心灵得到滋长,干警的道德水平得到提升。大力推进社会诚信建设,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利用春节、清明、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走访看望法院退休老干部,慰问共建村贫困户,召开“迎重阳”退休干部座谈会,12·4升国旗暨向宪法宣誓仪式等。开展评先创优活动,用抓好典型示范的办法带动工作,扩大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

    四、突出宣传重点,打造靓丽形象

    不断壮大主流思想宣传,把握正确宣传导向,唱响主旋律。高度重视新闻宣传人才的培养和任用,及时发现、发掘、组建了一支“精审判、强执行、钻调研、善宣传、树形象”高素质的新闻宣传员队伍。切实抓好“一网两微一平台”建设,将网络发展成果与宣传工作相结合,开启“互联网+”宣传新模式,不断提升微信、微博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加强与各类媒体的联系和互动,形成各级媒体互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互补、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并举的新闻宣传体系。坚持正面宣传,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搭建良好互动平台,多层次、多角度宣传人民法院在执法办案、司法为民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讲好法院故事,传播好法院声音,让法院更加透明,更接地气,切实维护好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以实际行动筑牢“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防火墙”。2017年,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发布各类正面宣传信息2000余条,共撰写宣传稿件55多篇,邀请三明电视台录制播出节目20余期。

    五、突出宣传载体,夯实宣传基础

    在办公大楼办公区建设了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图书室、院史·荣誉室、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墙、道德讲堂等教育场所,基本形成具有三元法院特色的文化建设阵地,切实增强法官干警职业尊荣感、集体归属感和工作责任感。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办公大楼前大型LED电子屏等载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孝老爱亲、邻里和谐、遵德守礼等中华传统美德为基本内容,精心设计题材多样、美观大方的公益广告,凝聚和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增强了感召力,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六、加强作风建设,拽紧从严治院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推进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坚定法官干警理想信念,强化为人民司法的宗旨、为大局服务的理念和定纷止争的目标,引导法官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廉洁司法警示教育等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经常性地开展明察暗访和审务督察,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司法权力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强化执纪监督,扎紧织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笼子,组织作风专项检查36次,加大对违纪问题的查办力度,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七、强化责任管理,狠抓执法办案

    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强化党组书记亲自抓意识形态的工作格局。明确党组书记是抓全院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意识形态责任,中层主要负责人是所在部门“第一责任人”的要求,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到法院改革、审判、发展的过程中。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之一,强化苗头性问题的监测和管控,不断加强意识形态的管理,确保法院意识形态工作与审判工作两不误。2017年,共受理各类案件5147件,结案4839件,结案率94.02%,较同期上升7.05个百分点,实现了收结案良性均衡循环,审判质效大幅提升,较好的完成了各个阶段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下一步,该院将切实把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不断深化细化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和引导法官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准确把握法律精神和法律原则,适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实践要求,确保司法办案具有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20171228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