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 2017年队伍思想作风情况分析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8-10-14 19:01:22  字号 [ ]
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

2017年队伍思想作风情况分析

 

 

 

2017年,我院坚持以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认真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建设政法队伍的“五个要求”精神,按照上级法院、地方党委的部署要求,把握队伍发展主线,强思想、严作风,切实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2017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年来,我院经历了司法体制改革、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检、打响了年终清案战役、共同迎接上级法院司法公信责任状检查考评……这一年,各部门、各干警同携手、共进步,我院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硕果累累。

{C}(一){C}落实主体责任,推进从严治院

党建工作成绩显著。落实从严治党工作目标,切实发挥党建带动作用。完成各支部党员调整、委员补选工作,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出台《党支部工作法(试行)》、编发5期《党建工作情况通报》,抓实我院党建工作;创设2017年党建提升年“六个一”专项行动,时任市中院院长陈明对此批示肯定,并在全市基层法院宣传推广;制定院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干警通过视频、手机APP、网络平台等方式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举办“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合格党员”朗诵比赛、“庆祝中国共产党96周年暨表彰会”等各类活动,丰富党内生活。

廉政建设坚实有力。为保持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压态势,切实筑牢法院廉政建设,区纪委专门成立派驻法院纪检组,对我院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更加有力;完善考核暂行办法、责任分工等制度规范,推进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开展员额法官廉洁座谈、竞争上岗廉洁审查、廉政风险点梳理防控、制定各部门责任清单及问责清单、网络舆论跟帖、严禁“带彩打牌”等活动,坚持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队伍建设分析会暨廉政教育“大家谈”,多角度延伸工作触角,营造党风廉政全方位防护网;把握元旦、春节、国庆、中秋等几个关键节点的队伍廉洁建设,呈报件《三元法院“四个一”筑牢新年司法廉洁墙》,时任市中院院长陈明对此批示肯定。

纪律作风长效推进。坚持“严管才是厚爱”的队伍管理模式,长效性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切实防止矛盾弊病滋生。强化中层正职履职情况考评,公示中层述职满意度测评结果,启动中层正职“末位淘汰”机制,倒逼各部门负责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在强化考勤管理的同时,完善纪律作风问题专项督察制度,多部门联合组建督察小组,7月中启动对全院干警遵守纪律作风相关规章制度等情况进行周督察23次,发布效能通报14期、审务通报12期,严格落实日常纪律作风管理;着重推进会风会纪管理,落实会议考勤、规范安排座位、会后通报纪律作风情况,督促干警遵守会风会纪。由于我们抓得早抓得多,会风问题成效明显,20171223日省院在128日《关于学习十九大讲座》会风巡查通报中,对我院清流、沙县、尤溪、大田法院存在问题进行点名通报,同时对我院、将乐法院因参会人员较多作出表扬。

(二)深化司改进程,提升工作质效

配套改革稳步推进。根据上级法院工作部署,稳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扎牢司改根基。出台《关于调整部分内设机构及人员岗位的实施方案(试行)》,成立11个审判团队,任命8名法官助理,对政治处、办公室、行装科实行综合大办公,开启司改运作新模式;制定民商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实行随机分案制度,下达员额法官办案任务,遴选2名优秀法官加入第二批员额法官队伍;推进聘用制书记员管理制度改革,招录第一批聘用制书记员14名;完成员额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等级的确定,有序开展符合条件的员额法官择优选升、按期晋升工作,落实员额法官的司改增资。

绩效考核逐步完善。为切实提升司改后的审判工作质效,制定《员额法官办案任务及法官团队任务分解方案》,完善分案制度,跟踪员额法官办案进程,按月通报各审判团队办案任务完成情况;大力推动院、庭长带头办案,院、庭长担任审判长或独任审、执结案件2375;针对聘用速录员、驾驶员、协警等岗位特性,出台《2017年速录员岗位技能考核活动实施方案》,定期开展岗位技能考评,评定通报聘用人员绩效;制定《三元法院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办法(试行)》,建立以业绩评价为重心考评机制,突出司改后各类人员的工作实效。

执法办案亮点突出。深化司改进程,立足工作实际,抓创新、抓成效,深入挖掘我院执法办案的特点、亮点。成立执法办案竞赛领导小组,按月开展执法办案竞赛活动,审管部门按周通报年终结案进度,各审判团队克服年终清案压力,分担审理84个劳动争议案件、成功调解拆迁钉子户纠纷等,确保达成阶段及全年执法办案目标任务,交出高分成绩单,全年结案率94.02%;不断充实执行人员力量,实行执行悬赏制度、开展“执行会战”行动、开通微信和支付宝转账缴纳执行款业务等,提升执行工作效率;联合辖区18个职能单位建立联合惩戒失信平台、创新“235门诊式”诉讼服务、探索建立“分调裁”机制、成立“老王调解室”、推行集约化送达模式等司改亮点品牌不断涌现。

司法为民服务发展。强化责任担当,立足地方工作大局,多举措服务中心工作。推行“平时工作法”20名中层干警长期挂包9个网格区域,发放“服务群众联系卡”4000余张,形成日常走访、定期反馈、科学帮扶等长效机制;以综治平安建设“三率”宣传月、创城站岗值班、“企业服务月”、法制宣传、法院开放日、普法进校园等活动为载体,将审判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发挥干警个体力量,号召干警加入精准扶贫、“母亲健康1+1”募捐、莘口镇后溪村火灾捐款等公益行动,贡献爱心近2万元;加强司法维军工作,在区消防大队设立法官工作室,扎实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开展走访慰问、普法讲座、文化交流等共建活动,强化司法维军为民;举办“代表走进法院、代表走进法庭”活动,多次走访辖区人大代表,倾听民声民心,提升服务水平;协助挂包城东乡城南村处理群体性非访事件,通过指派干警进京协助、组织干警利用工作日及业外时间入户走访,强化对相关群众的释法解惑,化解信访纠纷。

(三)立足人文本位,彰显责任担当

创先争优持续发力。一年来,我院获集体荣誉15个,其中省级5个、市级3个、区级7个,莘口法庭工作在321日全市人民法庭工作座谈会上作为“九个一工程”典型经验被全市推广;干警获个人荣誉70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19人次、市级22人次、区级26人次,罗新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周锋获全省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郭秀娣获全省法院系统“五好文明家庭”,张建华获全省法院系统第八届文明行业创建竞赛活动先进个人,陈泽明获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先进个人,郑成珺获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张燕在全省法院第九期人民陪审员培训示范班暨新任人民陪审员三级视频培训班上,作为人民陪审员代表进行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干警培养提档加码。深入做好人员分类定岗、青年干警培养等工作,为司改工作注入润滑剂、源动力。优化青年干警培养计划,持续完善青年干警成长档案,市中院领导班子、12名基层法院院长现场调研指导,区委政法委书记方艺参加座谈会,汇报材料《三元法院唱响“四重奏”深化推进青年干警成才建设工程》获时任市中院院长陈明的批示肯定:“多宣传”;出台《中层正职、副职竞争上岗实施方案》,通过竞职演讲、民主推荐、绩效考评、调研能力等环节,从17名报名干警中择优选拔出2名中层正职、4名中层副职;开展政治理论、业务能力培训223350人次,全方位强化干警培育提升。

文化建设多彩暖警。从关爱干警角度出发,培育丰富多彩的法院文化,提升法院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顺利通过第十三届省级文明单位的实地测评验收,创立文明单位创建动态考评记分管理机制,获时任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方艺批示肯定;发动全院力量,征集院训、院歌、庭训及法院文化作品或物品,并梳理司法品牌,系统化梳理法院文化内涵,助力新审判技术大楼文化展厅建设;年初完成工会换届选举,修订出台《三元区人民法院工会探视慰问暂行规定》,积极组织干警开展广播体操、气排球、拔河、健身跑、篮球等比赛,并主办“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趣味运动会、单车骑行等活动,丰富干警业余文化生活。

我院在日常队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在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队伍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是个别干警廉政意识薄弱。个别干警过度消费个人信用,存在办理多张信用卡透支套现的行为,存在不能及时还款的风险,部分驾驶员存在乱停车、超速行驶,在市区违规按警笛等违章行为,不仅对个人产生影响,还损害了法院干警的良好形象。

二是个别干警缺乏工作责任心。法院工作日益繁重、部门职责相对独立,个别干警缺乏大局意识,在对待党建、精神文明、文化建设、平安创建、年终考评检查等全院性工作时,存在消极懈怠的心理,工作推诿扯皮、拖延应付、漏报错报,对院里一些突发性、临时性工作,需要占用双休日或业外时间的,要么不接电话、要么找理由推诿,影响法院工作全局。

三是部分干警纪律作风意识不强。2017年,我院严抓作风纪律,按月发布效能通报、审务通报,开展纪律作风周督察、会议考勤管理,切实做到从严管理队伍纪律作风,但是我院部分干警仍然存在违反纪律作风行为:2017年,我院上班迟到3256人次(其中迟到3次及以上人员7人,有2人分别迟到8次、5次)、缺勤2人次、违反会纪1011人次。

四是部分干警政治建设主动性欠缺。当前相关会议、学习教育培训较多,还有很大一部分同志,不能正确认识当前形势要求,很好地处理好工学矛盾,自觉主动参加法院组织的各项学习培训活动,还有些同志,虽然开会有来,但在开会后就离开会场,例如128日省院组织学习十九大学习讲座,讲座1小时候后有17人陆续离开会场较长时间, 1020分经监察科点名后,不在会场的参会人员才陆续回到到场。

五是庭室创先争优工作发展不平衡。一年来,我院获集体荣誉13个,主要集中在莘口法庭、少年庭、执行局、立案庭等部门,部分庭室对我院创先争优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挖掘典型、培树先进意识不强,强调困难多,对部门的创先争优工作缺少规划。

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8年,我们将继续严抓队伍建设,强思想武装、正作风引领,对症下药治弊病,切实夯实队伍建设根基,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一是加强对干警业外行为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干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点加强对干警过度信用借贷行为的管理督查,结合区委组织部对公职人员不良贷款清理工作,加强对干警信用借贷行为的监管力度,严格审批收入证明,严厉杜绝违规填卡、放贷行为,通过学习《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3起违纪案件的情况通报》(三中法纪〔20172号)精神,举一反三,注重干警业外活动约束,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谈话,确保干警不发生违规违纪事件。

二是加强对各部门问题短板的查找整改。寻找各部门问题补齐短板,结合2017年度中院抓司法公信责任状考评结果,找准各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补短板工作,提升法院整体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对干警纪律作风的督导管理。遵循“严管厚爱”的队伍管理方针,以部门为单位,落实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强化部门负责人内部纪律管理责任,结合每周警钟一小时学习、日常效能通报等渠道,加强部门干警警示教育、纪律规范学习,增强干警遵规守纪意识,严格自我管理、自我要求,切实根除队伍弊病,切实打造一支过硬的法院队伍。

四是加强对干警学习意识的督促提醒。强化干警意识形态教育,帮助干警摆正观念,督促干警形成自觉学习意识,不断自我充值提升,严格将个人学习成果纳入队伍建设考评分数中,并积极开展学习座谈、心得交流、培训教育、网络学习等学习形式,为干警提供丰富政治、业务学习平台,多渠道提升我院队伍素质能力。

五是加强对部门创先意识的培育引领。持续性开展创先争优工作,严格规范考评各部门创先争优工作,加大对各部门负责人的考评力度,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各部门工作性质,制定计划、明确目标,鼓励其带领本部门人员抓好日常性工作、挖掘部门工作亮点,不满足现状、不拘泥陈旧,进一步培树出有影响、有特色的工作品牌,推动我院争先创优工作。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