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审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2016年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6-07-22 11:14:58  字号 [ ]
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2016年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2016年是开展新一轮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的第二年,是关键之年。我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在区委、区政府和省、市上级法院的领导下,在市、区两级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按照中央和省、市、区文明委的工作部署和创建《全省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的要求和标准,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实现法院“人员素质现代化、单位管理规范化、设施建设标准化、志愿服务常态化、业务工作优质化、环境建设花园化”,把法院建设成忠诚、为民、公正、清廉、文明和当事人满意的法院,巩固提升法院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指导思想

     2016年我院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突出创建,改革创新,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充分发挥法院工作的审判职能作用,在“巩固、深化、辐射、延伸、提质、增效”上着力,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二、工作重点

   (一)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

      1、重在理论武装,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的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加深对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组织开展专题学,领导班子带头学,联系创建实际学,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切实推进各项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打造一支过硬的队伍。

      2、突出创建,切实把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窗口作为贯穿融入核心价值观的主战场。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有效形式,积极开展法官道德论坛、讲堂活动,提升正能量。要在法院系统发挥评选表彰的工作导向作用,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引领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以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窗口为抓手,加强民风建设和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三明城。

      3、抓好四项工作,持续深化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公益广告制作刊播和文明网阵地建设,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既要坚持工作连续性、常抓不懈,又要发扬与时俱进精神、常抓常新,持续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实。充分发挥少年与家事审判庭的作用,进一步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运用公益广告这一有效形式,进一步叫响做实核心价值观。做强网络平台,进一步发挥网上传播主流价值的新优势。

    (二)强化载体建设,深化文明创建内涵

      4、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道德讲堂活动、网络文明传播、公益广告等,大力宣传和培育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认真落实“讲文明树新风”、“我们的节日”、“告别不文明行为”、“文明交通”、“文明旅游”、“诚信建设”、“节俭养德”等宣传教育活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新风尚。

      5、开展司法良知教育。认真执行《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深刻认识法院干警最重要的职业良知就是司法为民,最核心的职业道德就是公正廉洁司法,引导广大干警强化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坚定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的职业操守,增强抵御诱惑的道德定力,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准则,严格执行法官行为规范,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贯彻落实到执法办案的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

      6、注重改革创新,着力推进三项工作制度化、法治化。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努力营造友善奉献的社会风尚。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着力构建诚信社会。

      7、开展结对共建帮扶活动。发挥人才、技术、资金、信息优势,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村镇共建活动,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几件实事。认真落实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结对子、种文化”活动。

    (三)开展司法作风建设,进一步为群众提供文明优质司法服务

      9、扎实改进司法作风。巩固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开展信访、执行、积案专项清理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加大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教育中查摆出问题的整治力度,把改进作风工作常态化,进一步提升文明窗口服务指数。

     10、强化司法便民利民惠民。要坚持创建便民利民惠民,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进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让广大群众共享文明单位成果。要加强立案大厅、诉讼服务中心等窗口建设,健全和完善窗口功能,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要加强司法行为规范化建设,把优质服务理念贯穿到审判工作和司法服务各环节中,推行文明司法100条,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热情、文明、高效的司法服务。认真落实领导带案下访,因地制宜开展节假日预约办案、巡回办案、网上立案、网上办案等举措,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方便群众诉讼。加强对当事人的诉讼指导与帮助,强化诉讼权利义务、举证责任、诉讼风险等事项告知,引导当事人理性选择诉讼成本低、负面作用小的诉讼程序,努力避免或降低诉讼过程对当事人正常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认真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完善诉讼费缓减免制度,让有理无钱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

     11、全力推进司法公开。提升设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 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水平,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进一步推进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等各环节的公开,以司法公开推动作风转变,倒逼司法公正。重视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和方式搭建司法公开平台,及时动态反映法院工作情况,加强与人民群众的互动交流,积极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使司法公开、公正司法成为每个法院、每名法官的职业自觉,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

     12、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继续推进法院123456文化建设机制。结合新建审判大楼建成,将统一规划,按照“一个目标、两个抓手、三个层面、四个阵地、五个方面内容、六项工程”抓落实。要让法院文化建设真正渗透到广大干警的言谈举止中,渗透到执行办案的每个环节中,要充分发挥法院文化的凝聚、激励、导向、辐射和教育功能,使队伍素质、案件质量、司法公信力提升。要努力打造一批富有三元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项目,展示三元区法院的新形象。20164月三明市法院系统将举办第四届“天平颂”文艺汇演,三元区法院目前正在积极准备汇演节目。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履行好抓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的主体责任。要及时调整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少勇担任组长,院党组成员和其他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组成员、副院长魏治文兼任办公室主任。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指导和落实全市法院创建文明单位工作,并作为领导干部和各庭室领导岗位目标责任制的一项考核内容。

     2、注重典型宣传。充分发挥网络、报刊、电视等平台作用,以各种方式,大力宣传三元区法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干警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3、强化检查监督,落实奖惩措施。要切实加强创建工作的检查督促和指导的力度,要把创建工作作为检验各级领导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标准,作为考察、考核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扎实、成绩明显的部门在年终进行表彰,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失职、造成严重影响的个人和部门给予通报批评、政纪处分,取消一切评比表彰的资格。

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

2016314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