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莘口法庭 > 业绩荣耀 > 正文

三元法院莘口法庭荣获“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0-09-17 10:20:54  字号 [ ]

三元法院莘口法庭荣获“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莘口人民法庭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荣誉取得不易,更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其中蕴含了几代法庭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付出和不断传承的为民情怀,在时间的长河中一步一个印记。

 

这些成绩不仅是对莘口法庭工作的高度认可,更是对法庭干警辛勤付出的最大赞许。

这个深处乡镇的小法庭究竟是如何获得这么多来自全市、全省、全国的好评呢?

 

 

零距离服务群众

为解决偏远山区群众诉讼难题,莘口法庭根据当地群众居住分散、进城办事不方便的实际情况,积极推行独具特色的背包法庭、假日法庭、圩日法庭等便民巡回法庭,现场立案、就地调解、当场结案。今年以来巡回就地立案43件、就地开庭21件、就地调解57件、就地结案45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诉讼。

莘口法庭在三元区岩前镇设立法官工作室、老王调解室,在莘口镇红色村居西际村设立法官联络点,为山区群众进村入户提供法律咨询、调处纠纷、上门送达、司法救助、普法宣传等服务。2019年来,送达案件材料152件,化解林地纠纷20件,调解案件93件,协助当地政府处理纠纷67件,接受法律咨询600余人次,受到当地百姓的广泛欢迎;老王调解室两名调解员获市“金牌调解员”“金牌调解书”荣誉。

全方位护航发展

2019年,莘口法庭设立全省首个民营企业司法服务保障中心——三元经济开发区民营企业司法服务保障中心。着力强化法律咨询、司法指导、产权保护、业务培训、风险预防、权益保障、巡回办案、普法宣传等八项涉企法律服务,有效化解工业园区企业间矛盾纠纷,为园区企业财产保全提供绿色通道,帮助园区企业追回欠款500余万元;开展涉企庭审观摩、劳动合同法法律讲座、进企业法治宣传50余次,接受企业法律咨询160余人次,不断为辖区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莘口法庭积极发挥司法保障职能,变更对三明一家制药企业的股权保全措施,以“活查封”的方式,成功帮助该制药企业转型复工以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相关工作获人民法院报头版报道点赞。

多元化定分止争

莘口法庭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市率先建立“劳动法庭”和“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诉非联动工作,联动辖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2017年来,化解各类劳动争议纠纷150余件,解决争议标的1500余万元,为职工追回欠薪300余万元,化解群体性纠纷8起。

今年8月,莘口法庭运用诉非联动机制成功调解20起涉及28名大学生,总金额6.1万元的欠薪纠纷,有效保障了暑期勤工俭学大学生们的合法权益,相关工作受到工人日报集中报道。

莘口法庭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对矛盾纠纷实行网格化管理,以远程视频调解的方式快速解纷。今年3月,因疫情困于武汉的原、被告双方无法前往法庭调解,莘口法庭通过在线调解平台视频连线直通武汉,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为原告追回货款13195元,让公平正义不迟到。

成绩已成为过去,荣誉是新的起点。莘口法庭将不断提高审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增强纠纷调处的能力和水平,树立派出法庭的良好形象,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