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莘口法庭 > 业绩荣耀 > 正文

莘口法庭:小法庭抒写大情怀,司法为民永不止步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8-10-14 20:29:43  字号 [ ]
莘口法庭:小法庭抒写大情怀,司法为民永不止步

 

三元法院莘口法庭成立于19865月,是三明市区唯一一个派出法庭。它是一个“小法庭”,仅有7名工作人员,包括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2名,法警1名,驾驶员1名。但它秉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大情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持续开展“创新引领”行动,特色工作异彩纷呈,先后被授予“全省法院系统先进人民法庭”、“全省指导调解工作先进单位”、“省级优秀法庭”等荣誉称号。

从严治党治庭,打造纯洁队伍

莘口法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同时深入到莘口镇、岩前镇为当地村民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受到群众欢迎。莘口法庭干警长期坚持“三会一课”和每周警钟一小时制度,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建立“1263”党建工作载体,推出“三色生日”提醒教育、“我心中航标---人生格言”展示活动,引领干警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开展党员干警“四比四看”活动,每季度综合思想政治、廉政建设、司法为民、审判质效工作,评选出季度明星党员,推动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将每月20日确定为“党员活动日”,每个活动日确定一个主题,通过组织干警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群众中开展司法为民工作,传递正能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目前已开展了11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5年以来,干警拒吃请60多人次,拒收礼物13人次,自1986年建庭以来,无违法违纪行为,无工作人员受行政和党纪处分。

创新工作模式,化解社会矛盾

莘口法庭以“企业职工维权工作站”为基础成立劳动法庭助力职工维权,助力和谐劳动关系。针对辖区劳资纠纷日益增多的情况,2013年以设在工业园区的法官工作室为依托,创新“4+2”靠前服务工作法零距离服务园区企业和职工。2014年联合三元区总工会在企业相对集中的三元区荆东工业园设立“企业职工维权工作站”,利用自身优势做好职工维权工作。20165月在全市率先设立“劳动法庭”,与三元区总工会大力强化联合维权,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对辖区矛盾纠纷实行网格化管理,以视频指导方式快速维权,以“专人审判+专人陪审+专人执行”高效维权,快速、有力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劳动法庭充分利用莘口法庭的人力物力资源,指导、化解企业与劳动者矛盾纠纷3589人。2015年以来办结涉企业、职工案件126件,标的8750.6万元,为企业追回欠款1632万元,为职工追回赔偿款187.2万元。妥善化解了14起涉园区建设的群体性纠纷,涉案人数达1300余人,涉案公司多次送来锦旗致谢,《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予以报道。省高院马新岚院长、省总工全张彩珍副主席、省总工会孙勤部长给予高度赞赏。

岩前法官工作室,零距离服务边远群众

莘口法庭在三元区岩前镇设立法官工作室,并总结出了一套适宜农村和谐发展的“345”工作模式,被多个法院推广。“3”是强化三项保障,即领导保障、人员保障、后勤保障,确保“有人办事,有场所办事”。“4”是开展四项共建,即法律素质共育、村居环境共建、文化活动共办、村居纠纷共化,推动“无讼社区”建设。“5”即明确五项工作职责,即开展巡回办案、强化诉调对接、推行小额诉讼、方便群众诉讼、落实普法责任,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将司法服务前移到乡村、农家、田间地头,面对面、零距离服务群众,受到群众欢迎。20152月成立以来,接待群众来访121次,诉前化解矛盾纠纷110152人,协助地方政府化解林地纠纷13起、征地补偿款分配纠纷8起、做信访法律释明7人次。与镇综治办、司法所联合开展普法宣传11场,向群众发放法律宣传材料1200余份。

201539日,原三明中院院长陈明在三元法院报送的《岩前法官工作室助力农村法治建设》上作出批示:“起步好、工作实、重服务,要长期坚持。转各基层院长,请抓紧按要求建设工作室。”345”工作模式被省政法委评为全省政法综治工作特色亮点新闻线索。

老王调解室,把矛盾化解在老百姓家门口

2017113日,莘口法庭和岩前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岩前镇镇政府挂牌成立了以岩前镇村民王源河名字命名的“老王调解室”。 老王调解室充分发挥了王源河作为乡镇优秀人民调解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自身的优势,及时把各种矛盾解决在基层,协助法院开展调解,接受法院委托调解、委托送达解决送达难。成立以来,已协助法官走遍岩前镇各个村庄送达材料63份、化解林地矛盾2起、协助调解案件13件、材料收转11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15次。被市中院姚院长肯定。

“背包法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莘口法庭扎实推进司法便民服务,将“背包法庭”延伸到辖区每一角落,致力于解决偏远山区交通不便、腿脚不便、农忙等实际困难,同时,通过假日法庭、夜间法庭等特色服务,靠前化解矛盾纠纷,接受群众法律咨询。近年来,夜间法庭为使农民不误农时,充分利用晚上时间,到辖区乡镇调解矛盾纠纷,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加强普法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感

莘口法庭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同。在乡镇圩日、节日开展平安综治“三率”、 农村换届选举等法制宣传活动5场次,送法到乡镇、到村庄、到农户,解答法律问题110多个,发放宣传画册300余份。《福建日报》以《三明莘口设立便民法庭》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智慧法庭多服务,人民群众少跑路

莘口法庭不断改善便民利民设施,2000平方米新综合楼各项设施齐备,推行文明、微笑“一站式”服务,答疑解惑,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咨询、导诉、立案、收费、排期等窗口,配备了当事人书写桌椅、饮水机、老花镜、药品、无线网络、上网电脑、打印机、手机充电站等,实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重装后的科技法庭和调解室全程录音、录像保护当事人权益。设立“三大公开平台”,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开辟绿色通道,彰显“我们多服务、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

小法庭抒写大情怀,莘口法庭用大情怀演绎大担当,用大担当收获大民心。为了辖区的和谐稳定和发展建设,莘口法庭干警将继续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辖区社会和人民做出更多贡献。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