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莘口法庭 > 业绩荣耀 > 正文

莘口人民法庭2015业绩荣誉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6-07-22 10:46:55  字号 [ ]

今年以来,我庭在院党组和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在各级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下以及市中院法庭指导办的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四个全面”的要求,努力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司法公信建设”,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强化司法为民,大力推进司法改革,落实人民法庭办案责任制和立案登记制,为辖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获得市级“青年文明号(优秀)”称号,巫朝辉被授予“2014年度三明市青年文明号优秀号长”称号,被中共三元区直机关党工委命名为“党员先锋岗”,张明健的法学论文在省法院学术讨论会上获三等奖、市法院学术讨论会上获二等奖,杨方圆的法学论文在市法院学术讨论会上获三等奖。入选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基层单位。一个农民工群体、一个当事人送来锦旗致谢。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陈冬书记,省高院何鸣副院长、三明中院陈明院长、市委政法委陈永强副书记、三元区委郑清华书记、区人大邓秀忠主任的充分肯定。

一、基本情况

全年受理各类案件326(含旧存22),审结各类案件307件,结案率94.17%。结案中,适用普通程序75件、简易程序229件、特别程序3件。主审法官结案92件,人均结案102.33件。其中调解结案138件,撤诉结案35件,调撤率达56.35%判决123件,当事人不服上诉21件,二审结案15(维持10件、调解2件、撤诉3)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64件,参与调解结案45件,普通程序陪审员参审率72.7%。无超审限案件,无二审案件改判案件,无当事人申诉上访案件,较好地实现了执法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完成领导批示1条。完成省高院采用信息2条,市中院采用信息6条;市级采用微信10条,本院采用微信16条;完成法庭内外节目2期,司法建议3篇。完成国家级、省级宣传各1篇。完成市级调研文章3篇。

二、特色工作

()、工业园区法官工作室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为此创新了“4+2”靠前服务工作法,以“群众满意、企业安心、政府放心”为目标,以法庭驻园区法官工作室为基点,以靠前服务为核心,把法庭搬到工业园区、工厂车间,对企业和企业职工实行零距离服务,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在诉前,最大化、最快速地保护好企业和职工的合法利益,提升司法公信,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1四项服务机制。措施前移。将司法服务企业和职工的措施前移,防范和化解企业的经营风险,化解企业内部矛盾。窗口前置。在主要工业园区设立法官工作室,给企业和职工提供零距离服务。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涉企业、职工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效果前显。用好法律赋予的职权,提前显现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的效果。采取“三快四优先”措施,提供“审执一站式”服务。管理前瞻。以司法建议的方式给企业提出前瞻性措施,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2、二项保障措施。一是对涉企业和职工权益案件优先适用简易程序和速裁程序,二是与三元区总工会联合加强劳动争议纠纷调处,帮助企业职工维权,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助推劳资关系良性发展。

3、工作成效

《福建日报》、《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三明中院等媒体先后刊登、报道莘口法庭创新“4+2”靠前服务工作法服务辖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事迹,省、市总工会领导多次前来考察并给予高度评价。

今年以来,受理涉辖区企业案件136件,结案126件,标的8750.6万元,为企业追回欠款632万元,有效缓解个别企业资金压力。法官走访企业105家次,与企业开展座谈会8次,梳理出企业对司法需求的意见和建议24条,发送司法建议3份,帮助企业审查完善合同18份,消除隐患12条;巡回办案中接受农民工等法律咨询146人次,诉前化解纠纷23184人,为农民工追回欠薪73.42万元;减免缓交诉讼费1.52万元。夜间法庭妥善化解了4起涉园区建设的群体性纠纷,涉案人数达1300余人,切实保护园区企业、职工以及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如:赖某等33位农民工在三明市某矿业公司务工,与业主未签订劳动合同,并约定工资计算标准,每月支付生活费,年终一次付清等。201412月间,某矿业公司法定代表人无故离开公司,赖某等33位农工因拿不到应得的报酬而多次到三元区、岩前镇政府上访,并扬言在到市政府上访(时值三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期间)要求解决欠薪问题。15日,岩前镇政府将农民工带到法庭请求帮助解决,法官在详细了解情况后,通过多种途径打到某矿业公司法定代表人确认欠薪数额(675612),果断用好强制措施,法庭通过一周的努力,找党委政府沟通协调,找公司股东宣讲法律,释明利弊,促使某矿业公司股东垫付全部欠薪,33位农民工领到工资后送来锦旗致谢,当地党委政府非常满意。

 ()、岩前法官工作室

26,三元法院在岩前镇设立全市首个专人驻点的岩前法官工作室,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协调配合,强化民意沟通互动,深化司法高效便民、促进司法公平公正、提高司法公信权威,使法院审判职能更好地服务大局、为民司法。助力农村法治建设,实行“5+2”工作机制,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工作室成立后,加强与地方党政的协调配合,零距离服务群众,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无缝衔接。为农民工等追回欠薪13.2万余元,协同化解林地纠纷12起,受理司法确认3件,并妥善化解涉诉信访案件。联合综治“1+N”在岩前镇圩场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现场为40余名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开展辖区人民调解员培训班一期,岩前的23名村、居、大型企业的人民调解员参加培训,普遍反映效果良好。

39,三明中院陈明院长在三元法院报送的《岩前法官工作室助力农村法治建设》上作出批示:“起步好、工作实、重服务,要长期坚持。转各基层院长,请抓紧按要求建设工作室。”

()、能动服务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主动将法庭工作放到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谋划、去布置,主动为党委政府解难,为辖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一是走访辖区人大代表10人次,政协委员8人次,机关、学校、村委会等26次,落实收集到的意见、建议12条。二是服务村级组织换届选择工作。深入三元区试点莘口镇墟场和全区观摩点莘口村,开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专题法制宣传,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1人次,受到群众普遍欢迎,莘口镇党委书记当场指令党政办加强宣传和报道。三是协助做好重点项目矛盾纠纷化解工作12人次,如格氏栲公路扩建债务诉讼外调解,柳城村搬迁工程村民架空层使用权纠纷,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四是积极参与莘口镇黄砂村群体性纠纷化解工作,按照院里安排派出法官16人次、到纠纷现场、村民家中昼夜开展环境保护法、治安处罚法、刑法等法律的宣传。五是积极开展“进村居入万户送平安”活动,深入莘口镇西际村走访、宣传,提高群众对平安三元建设的“三率”。六是扎实开展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活动,派出干警深入三明学院、莘口小学、荆西圩场开展法制宣传,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53人次,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明确目标积极开展争先创优工作

把争创司法品牌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制定《争创省级十佳法庭方案》并开展争创工作。一是以强化司法为民为中心,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努力解决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力加强巡回办案力度,假日法庭、夜间法庭、送法进农村、进学校齐头并进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二是借助社会力量提升效果。借鉴老传统、老经验加强了与三元区总工会合作,三元区总工会在我庭设立“三元区总工会企业职工维权工作站”,对企业困难职工开展帮扶、法律援助等,组建了一支服务企业职工、服务企业的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将深入工业园区、企业开展活动,我庭与三元区总工会联手维护企业与职工的和谐用工关系,助力工业园区健康发展,助力辖区经济发展。三是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争创工作。去年我庭完成了争创“市级青年文明号”工作,今年又向省级目标迈进。

()、在实效上下功夫细化司法为民工作

1、抓好硬件建设,优化便民环境。设立司法信息集控管理中心平台,与中院实现对接实现“十九个看得到”,庭审、诉讼服务窗口、信访接处、法庭安保同步录音录像。开通法庭政务网公开机构信息、人员信息、司法公开指南、诉讼指南、审判指导文件、庭审信息、网上立案、庭审直播等功能为一体,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到案件的进展情况。提供咨询、立案、缴费、排期等“一站式”服务。设置三大对外公开平台,为当事人诉讼提供了极大方便。设立便民服务区、休息等候区。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公平公正公开。

2、注重司法创新,常态便民司法。开设山区法庭、夜间法庭、假日法庭、田间法庭、车间法庭、圩日法庭等特色便民法庭方便群众诉讼;《福建日报》第4版以《三明莘口设立便民法庭》报道了莘口法庭开展便民活动事迹。如山区法庭妥善、快速化解陈某与某银行存款纠纷,被当事人充分肯定。今年,巡回办案157天,巡回就地立案55件、就地开庭2件、就地调解39件、就地结案36件。午间法庭、夜间法庭、假日法庭解决群众“诉讼难”。午间法庭成功化解群体性纠纷1件,夜间法庭参与化解纠纷17件,成功化解纠纷13件,达诉讼文书135件;假日法庭化解纠纷11;电子签章法律文书33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诉讼。开展送法进星桥、岩前、荆西圩场,12.4法制宣传日在三明学院开展法制宣传工作,接受法律咨询153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50余份。与辖区18个村委会开展共建活动,由村调解员代为送达诉讼文书22份,法官指导村调解委员会化解纠纷13件,实现了法庭与村委会工作的良性互动。

三、司法改革

()办案责任制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在人民法庭推行办案责任制改革的工作意见(试行)>》、和市中院关于在全市11个人民法庭试行主审法官责任制试点工作的精神,按照院党组的要求,我庭20155月开始建立主审法官审判团队,经过近半年多的运行取得了初步成效,为人民法庭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审判权力运行,稳妥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努力为人民法院推进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供有益经验。

1、有益经验。一是加强对办案责任制改革的领导,成立了相关机构,加强了领导,确保改革顺利进行。二是细化办案责任的落实。制定庭长(副庭长)驻庭制度;主审法官、法官、法官助理、司法辅助人员工作职责;合议庭工作职责;办案、分案的规范制度;管理监管制度;考评奖惩制度等工作制度。明确主审法官、法官、法官助理、司法辅助人员工作职责。团队成员既分工明确,又相互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科学选配法庭主审法官团队,采取“1+2+3+若干人民陪审员”模式,即:1名主审法官、2名法官、3名司法辅助人员(2名书记员、1名协警)、约5名人民陪审员。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对内设立“莘口人民法庭主审法官团队”,对外保持原业务庭名称不变,与上级业务庭保持业务对口。主审法官依法独立审理、独立裁判并对其承办的案件负责。四是明晰界定团队人员权责。五是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建立了统一分案规范,制定了详细办案规范,实行法官联席会议制度和公开公正公平、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

2、初步成效。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官队伍建设为方向,形成了以主审法官为核心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审判资源的优化重组,增强了队伍的精细化、扁平化管理水平,提升了案件的审判质效。一是建立了去行政化的放权管理模式。实行办案责任制以来,审结案件  件,其中主审法官签发案件裁判文书  件,占审结数的98.8%,办案效率稳步提升。二是凸显了主审法官的核心地位。法官和人民陪审员普遍反映,责任加重,压力加大,工作态度更加认真,钻研业务风气蔚然。主审法官们责任大了,尊荣感强了。三是提升了案件审判质效。5月以来共受理案件235件,在人员减少,案件持续增长的情况下,结案187件,结案率达79.57%,同比上升3.21 %,主审法官结案58件,人均结案62.33件;信访投诉率为0;其中调解结案70件,撤诉结案30件,判决结案83件,当事人不服判决上诉9件,案件上诉率为4.8%,目前二审审结4(调解2件、撤诉2)。实行办案责任制改革以来,没有改判、发回重审案件,案件质量大幅度提升。当事人、代理人、人民陪审员对主审法官及审判团队的素质、能力、责任心以及工作效率都给予了较高评价。

()立案登记制

1、积极参加上级法院关于立案登记制改革视频会议,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的事项,并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上级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文件,确保立案登记制改革顺利推行。

2、积极开展立案登记制改革宣传。一是在诉讼服务中心电子屏上宣传立案登记制改革的规定。二是在诉讼服务中心明显位置公布立案登记制流程和问答,让当事人明白是怎么回事、要怎么做。

3、扎实开展立案登记制工作,自51以来,共立案登记各类案件168件,其中,当场立案登记156件,当事人提交材料不全经补正后立案登记12件,期间,当事人申请庭前调解2件。没有发生不予登记情况。

四、自身建设

()扎实抓好队伍建设

1、坚持每周一例会制度,开展学习和廉政教育,部署每周的重要工作;2抓好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做好读书笔记、写好学习心得。3、召开队伍建设分析会,查找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找干警谈心,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防微杜渐,确保队伍不出问题。4、适时组织干警开展登山、打球等健康体育活动,增强干警的团队精神。通过系列活动,全庭人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了司法为民的能力,拒吃请17人次,两名干警拒收当事人礼物价值1200余元。通过谈心交心、组织户外活动等方法,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5始终坚持“每周警钟一小时”,坚持“一岗双责” 制度,造就了良好司法队伍,1986年建庭以来,无违法违纪行为,无工作人员受行政和党纪处分。

()强化党建工作

1、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四比”竞赛活动,设定四项竞赛内容,以100分制考评,其中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各占共15分,考评内容各11项;司法为民、审判绩效各占35分,考评内容各20项。由党总支、政治处、纪检监察、审管办、办公室等部门组织考评,每季评出“党员之星”,激励干警做好本职工作,争当先进典型。

2开展三色生日提醒教育促廉政增质效。今年以来,三元法院莘口法庭党支部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创新载体开展“1263”党建工作,推出“三色生日”提醒教育、“我心中航标---人生格言”展示活动,以此促进全庭党员和干警勤政廉政,提质增效,推动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三色生日提醒教育”,即组织党员和干警过好“共产党员入党、共青团员入团日(红色生日)、干警参加工作日(绿色生日)、干警出生日(蓝色生日)”三个生日。党支部在干警“红色生日”以发短信的方式,提醒共产党员“牢记入党、入团誓词,增强纪律观念,履行党员、团员义务,为党、团旗增光添彩”;干警“绿色生日”,党支部以发短信的方式提醒干警“牢记四个服务宗旨,做好本职工作,大力强化司法为民,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干警“蓝色生日”,委托礼仪公司以电话方式送上生日祝福,并生日蛋糕和长寿面等礼物,提醒干部员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常怀律己之心,长思贪欲之害,干事干净,干净干事,走好人生每一步”。

“我心中航标---人生格言”展示,即由每位干警撰写人生格言(或认可的警句),与三色生日一同公布,在三色生日提醒的同时,提醒每位干警履行承诺,勇于担当。

通过“三色生日”提醒教育和“我心中航标---人生格言”展示活动,以此引领党、团员加强自我教育,强化党、团员主体意识,落实主体责任,促进党、团员提升素质,激发党、团员珍惜人生、珍惜工作、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真正做到守三德(守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为人品德;守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守敬老爱幼、文明礼貌的社会公德),知三恩(知父母的养育之恩;知师长的教化之恩;知组织的培养之恩),惜三情(惜家人之亲情;惜同事之友情;惜组织之恩情)

自“三色生日”提醒教育、“我心中航标---人生格言”展示活动开展以来,党、团员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勤政意识、廉政意识、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司法队伍发展稳定,工作热情高,服务质量好,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抓好内务管理

1、做好法庭环境卫生。划分重点区域和非重点区域,根据人员确定卫生责任区,定点、定责,确保干净、整洁,迎接省委常委、政法委陈冬书记,省高院何鸣副院长、三明中院陈明院长、市委政法委陈永强副书记、三元区委郑清华书记、区人大邓秀忠主任视察、调研、检查和看望干警工作。

2、做好内页更新。在去年完成新法庭51项规章制度的上墙的基础上,为迎接省委常委、政法委陈冬书记到法庭调研,更新了12项工作制度上墙;为开展好立案登记制实施工作,新增了2项工作制度上墙。整理好法庭内页资料,按照本院和上级法院的要求,初步整理了“九个一工程”的43本内页资料。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