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莘口法庭 > 业绩荣耀 > 正文

莘口法庭争先创优工作总结(2016年上半年)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6-07-22 10:11:35  字号 [ ]

 

2016年以来,我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法院典型领跑行动座谈会议精神和“四二一”工作部署,按照我院《关于开展典型领跑行动深化创先争优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向时代先锋詹红荔、时代楷模黄志丽、全国模范法院——永安法院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学习为主线,积极开展学赶先进、见贤思齐、争创一流活动,努力开创人民法庭司法品牌工作新局面。先后被省委政法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优秀基层单位”,被市中院评为“全市法院文明窗口创建先进集体”,被市委政法委定为“全市政法系统文化建设示范点”,被三元区委组织部定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示范点。

一、进一步推进岩前法官工作室工作。在人口较集中的偏远乡村设立农村法官工作室,采取专人驻室、群众互动、指导诉讼、巡回办案、建立台帐等5工作机制,将法庭前移到乡村、田间地头,零距离服务群众。今年以来,接待群众来访14次,诉前化解矛盾纠纷1132人,帮助农民工13人追回赔偿款、欠薪7.3万元,协助地方政府化解林地纠纷7起、征地补偿款分配纠纷4起、做信访法律释明7次。登记立案6件,圩场开展普法宣传2场,向群众发放法律宣传材料300余份。

二、依托4+2”靠前服务工作法深化服务企业和职工绿色通道。采取“措施前移、窗口前置、效果前显、管理前瞻”的4项服务机制,“联合维权、快速维权”的2项保障措施,在工业园区设立法官工作室,将法庭前移到工业园区、工厂零距离服务企业和职工。今年以来,审结涉企业和企业职工案件59件,其中调解、撤诉结案43件,适用简易程序43件,当日结案14件,平均审理时间23.7天,当事人服判率98.2%。法官走访企业45家次,与企业开展座谈会5次,梳理出企业对司法需求的意见和建议16条,发送司法建议2份,帮助企业审查完善合同18份;巡回办案中接受农民工等法律咨询46人次,诉前化解纠纷2344人,为农民工追回欠薪13.42万元,为企业追回货款140余万元。

三、成立劳动法庭助力职工维权。为严格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20165月,三元法院在莘口法庭挂牌设立“劳动法庭”,这在全市法院尚属首例。作为化解企业与劳动者矛盾纠纷新模式,劳动法庭与三元区总工会大力强化联合维权,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对辖区矛盾纠纷实行网格化管理,以视频方式快速维权;以“专人审判+专人陪审+专人执行”高效维权,使化解企业与劳动者矛盾纠纷驶入快车道,有力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助力企业转型发展。2016年上半年,劳动法庭诉前指导、化解企业与劳动者矛盾纠纷2356人,为职工追回欠薪、赔偿款87.2万元。

四、矛盾纠纷管理网格化、调处现场化。为着力解决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2016年初,依托综治“1+N”平台,发挥综治网格员的作用,对辖区的矛盾纠纷、重大社情民情实行网格化管理,构建以法庭为中心、以乡镇司法所为依托、以村级调解员为主力的“三位一体调解网络”。开通远程视频接访、调解系统,与院本部、岩前法官工作室、中村法官工作室、建新社区法官工作室及部分村居、社区开通远程视频,实行面对面现场指导,点对点接访、调解。开通以来指导、调解纠纷6起。

五、便民制度常态化。坚持用假日、夜间、流动法庭解决群众“诉讼难”,送法进机关学校、乡村街道、田间地头、工厂车间28场次,巡回办案57天,化解矛盾纠纷30件,接受法律咨询53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受到群众欢迎。

六、进一步改善便民利民设施,审判法庭和调解室全程录音、录像保护当事人权益,诉讼服务中心增加无线网络、上网电脑、打印机等,设立“三大公开平台”,实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了解案件进展情况,柜台一站式、微笑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彰显“我们多服务、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

七、进一步深化人民法庭文化建设。按照市中院的要求,制定《三元区人民法院莘口法庭文化建设示范点工作方案》,做好“全市政法系统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一是成立由杨少勇院长为组长、政治处姚伟主任、分管领导罗景行专委为副组长、纪检组长王秀琼、党总支书记林生龙、行装科长朱少彬、法庭庭长巫朝辉为成员的法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依托于政治处,具体组织好法庭文化建设的实施、落实、协调,办公室主任由姚伟兼任,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政治处主任和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成员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文化建设的工作安排、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等问题,确保法庭文化建设有序发展。二是明确责任,将法庭文化细化为党建、法德、法纪、阵地、和谐、硬件、软件、暖警、便民、效率等10 个方面内容,对每一部分提出不同的要求并落到实处。三是制定时间表,将法庭文化建设划分为宣传动员、组织实施、巩固提高、迎接检查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要求,确保法庭文化建设不走过场。日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已做好了党建室、图书室、荣誉室等,法德、法纪、阵地、和谐、硬件、软件、暖警、便民、效率交相辉映。

八、存在问题

争先创优工作虽然取得民阶段性成效,但是一些目标的实现仍需努力,如全省十佳法庭等。

一是力度需进一步加大。院党组虽然非常重视法庭争先创优工作,但是仍缺乏一些鼓励性措施,如适当减轻法庭干警工作量(法庭的案件数确定原则与院本部庭一样);一些法庭干警应有的待遇落实不到位(如乡镇补贴、驻庭补贴、职级待遇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警开展争先创优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人员需进一步加强。今年案件增幅较大,下半年虽然有增加一名审判员,可以缓解法庭工作的很多压力,但工作强度仍然很大,干警自信心滑坡。

三是效果需进一步提升。当前,法庭争先创优工作取得了一些省、市级荣誉,群众的知晓率还有提高的空间。今后要加强与媒体的合作,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九、下阶段工作安排

一是扎实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二是按照《三元区人民法院莘口法庭文化建设示范点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全市政法系统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

三是继续深化法官工作室、“4+2”靠前服务工作法、劳动法庭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对辖区群众、企业实行精准服务。

 

一六年六月三十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