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莘口法庭 > 法庭简介 > 正文

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莘口人民法庭简介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0-09-17 10:19:36  字号 [ ]
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莘口人民法庭简介

 

三明市三元区人民法院莘口人民法庭成立于19865月,距三明市区10公里,地处三明市城乡结合部,管辖莘口镇、岩前镇、荆西街道,共28个行政村和5个社区居委会,面积约516.15平方公里,人口约80000人,其中有产业工人及家属10000多人、三明学院学生15000多人。辖区内有四个市、区级重点工业园区,企业1000多家,有三明市唯一一所高等学府——三明学院。莘口人民法庭现有工作人员7名,年龄均在40周岁以下,其中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1名,聘用制书记员1名,速录员2名,协警兼驾驶员1

莘口法庭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及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法庭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赢得上级机关充分肯定。2016年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单位、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福建省总工会“五一先锋号”;2019年被评为2017-2018年度“全省优秀法庭”并记集体二等功、被共青团福建省委认定为“2019-2021年度省级青年文明号”、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背包法庭”延伸到辖区每一个角落

为解决偏远山区群众诉讼难,莘口法庭根据当地群众居住分散、进城办事不方便的实际情况,积极推行独具特色的田间法庭、假日法庭、圩日法庭等便民流动法庭,将法庭延伸到集市、田间地头,直接到现场立案、就地调解、当场结案。今年以来巡回就地立案43件、就地开庭21件、就地调解57件、就地结案45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诉讼。

司法服务保障中心助企纾难解困

20197月,设立全省首个民营企业司法服务保障中心——三元经济开发区民营企业司法服务保障中心。服务保障中心提供法律咨询、司法指导、产权保护、业务培训、风险预防、权益保障、巡回办案、普法宣传等八项涉企法律服务。依托司法服务保障中心,有效化解园区企业间矛盾纠纷,为园区企业财产保全提供绿色通道,通过全面的保全措施,保全被申请人企业银行500余万元财产,帮助园区企业追回货款500余万元。2020年疫情期间,民营企业司法服务保障中心积极发挥司法保障功能,变更对三明一家制药企业的股权保全措施,以“活查封”的方式,成功帮助该制药企业转型复工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自该中心成立以来,开展涉企庭审观摩、《劳动合同法》法律讲座、进企业法制宣传50余次,接受企业法律咨询160余人次,在切实发挥司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法官联络点零距离服务群众

在三元区莘口镇红色村居西际村挂牌设立法官联络点,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调处纠纷、上门立案、巡回审判、司法救助、法律宣传等服务,深入推进基层矛盾纠纷快速化解工作。村民可以通过拨打法官联络点上的联系方式进行法律咨询、法律知识答疑或提出纠纷化解的请求,法庭可以多方面了解当地的社情民意,及时调处村民间出现的纠纷。在法官联络点成立当天,就有一批批发商与养桔户前来调解买卖合同纠纷,经过莘口法庭干警的耐心调解和释法析理,最终纠纷双方握手言和,取得了解决矛盾并维护双方合作关系的良好社会效果。

“劳动法庭”司法助力职工维权

莘口法庭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市率先建立“劳动法庭”和“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与三元区总工会、三元区人社局大力强化联合维权,推进三元辖区内企业、职工劳动争议纠纷高效化解。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对辖区矛盾纠纷实行网格化管理,以视频方式快速解纷;以“专人审判+专人陪审+专人执行”高效维权,使化解企业与劳动者矛盾纠纷驶入快车道,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助力企业转型发展。自成立以来,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共结劳动争议类案件150余件,接受企业员工咨询3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有效平等保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

“老王调解室” 建立多元调解格局

在岩前镇政府挂牌成立了以岩前镇村民、我院人民陪审员王源河名字命名的“老王调解室”,返聘退休法官俞秀平协助法院开展调解工作。作为落实“分调裁”机制的平台,老王调解室利用自身的优势,及时把各种矛盾解决在基层。法庭与调解室实行信息共享、工作互联,由调解室协助法庭开展文书送达、材料收转、导诉咨询、诉前调解,接受法院委托调解,引导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2019年来,送达案件材料152件,化解林地纠纷20件,调解案件93件,协助当地政府处理纠纷67件,接受法律咨询600余人次,受到当地百姓的广泛欢迎;老王调解室两名调解员获市“金牌调解员”“金牌调解书”荣誉。

 

 



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 工信部网站备案编号 闽ICP备14011405号-1 闽ICP备14011405号-2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江滨南路70号 投诉举报电话:0598-8091031 诉讼服务中心电话:0598-8092295 邮编:365001 闽公网安备 35040302610045号